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工业废气的分类及废气处理的常用技术方案

日期:2017-10-09    来源:废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09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气处理 VOC类废气 无机废气

  废气处理一般分为有机废气(VOC类废气及有机化合物)与无机废气的处理,臭气异味的消除。
 
  1有机废气
 
  选择有机废气的处理方法,总体上应考虑以下因素:有机污染物的类型及其浓度、有机废气的排气温度和排放流量、颗粒物含量以及需要达到的污染物控制水平。
 
  当有机废气中含有高浓度的可转化有机酸的物质(如氯,氟,硫和卤素)时必须特别小心。他们会对设备造成严重的腐蚀或令催化剂中毒。
 
  (1)有机废气处理成份:
 
  有机废气处理是指在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气进行吸附、过滤、净化的处理工作。有机废气主要包括各种烃类、醇类、醛类、酸类、酮类和胺类等。
 
  通常有机废气处理有甲醛有机废气处理、苯甲苯二甲苯等苯系物有机废气处理、丙酮丁酮有机废气处理、乙酸乙酯废气处理、油雾有机废气处理、糠醛有机废气处理、苯乙烯、丙烯酸有机废气处理、树脂有机废气处理、添加剂有机废气处理、漆雾有机废气处理、天那水有机废气处理等含碳氢氧等有机物的空气净化处理。
 
  (2)有机废气处理特点
 
  有机废气的主要特点:有机废气通常都具有容易燃烧、容易爆炸、有毒害、不能够溶解在水里面、能够溶解在有机溶剂里面、处理困难程度比较大的特点。
 
  (3)有机废气的处理方法的介绍
 
  目前在对有机废气进行处理的过程中,运用最普遍的方法是有机废气活性炭吸附处理方法、催化燃烧处理方法、催化氧化处理方法、酸碱中和方法、等离子处理法等很多种不同原理与方法。
 
  但是,目前等离子处理方法存在高压放电的问题,某些行业容易出现爆炸的危险特性,活性碳后期成本又高。
 
  等离子处理技术:采用双介质阻挡放电形式产生等离子体,所产生等离子体的密度是其他技术产生等离子体密度的1500倍,最初用于氟利昂类、哈隆类物质的分解处理,后延伸至工业恶臭、异味、有毒有害气体处理。
 
  该技术节能、环保,应用范围广,所有化工生产环节产生的恶臭异味几乎都可以处理,并对二恶英有良好的分解效果。
 
  活性碳吸附废气处理:主要使用活性吸附装置对废气中的有机废气、粉尘进行过滤、吸附从而达到净化有机废气和除尘的效果,吸附装置是比较传统的一种废气处理方法,前几年许多公司使用的是此装置。
 
  目前处理有机废气的方法主要有吸附法、催化燃烧法、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法和吸收法。考虑方法的可行性、运行费用、设备投资费用、以及二次污染的问题适当选用处理办法。
 
  之前工业废气处理设备主要是利用过滤以及吸附法,过滤采用中效过滤,吸附采用活性炭吸附,材料的多微孔及巨大的表面张力等特性将废气中的有机物质去除,所含方法有过滤、吸附、臭氧消毒。利用活性炭本身高强度的吸附力,结合风机作用将有机废气分子吸附住,对苯、醇、酮、酯、汽油类等有机溶剂的废气有很好的吸附作用。
 
  2无机废气
 
  2.1无机废气成份
 
  无机废气按其性质分为有机废气、无机废气及含尘废气,有机废气如甲笨、二甲笨等,无机废气如HCl、H2S、NOX等,含尘废气如各种金属冶炼过程中的氧化粉尘、矿石加工过程中的石粉尘等等。无机废气主要包括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碳氧化物、卤素及其化合物等
 
  2.2无机废气处理技术
 
  无机废气如HCl的处理一般用液体喷淋吸收处理。H2S亦用光解法处理。粉尘及其他气体处理技术粉尘一般以旋风/布袋/静电除尘为主,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治理工艺。
 
  3臭气和VOCs
 
  异味气体种类繁多,通常包括含硫、含氮、含氧及烃类等化合物,分为有机和无机两大类,具体指:
 
  (1)含硫化合物,如硫化氢、二硫化碳、硫醇、硫醚、甲基硫;
 
  (2)含氮化合物,如氨、三甲胺、酰胺、吲哚等;
 
  烃类:如烷烃、烯烃、芳香烃、卤代烃;
 
  含氧有机化合物:如醇、酚、醛、酮、有机酸等;
 
  苯类:如苯、甲苯、二甲苯、焦化苯等。
 
  常见恶臭气体成分特性:
 
  成份分子式特性
 
  胺CH3NH2(CH3)N气体,易溶于水,可溶于醇、醚、苯等有机溶剂,鱼腥味
 
  氨NH3气体,易溶于水,可溶于醇、醚、苯等有机溶剂,刺激性味
 
  甲硫醇CH4S气体,不溶于水,可溶于醇、醚、苯等有机溶剂
 
  甲硫醚C2H6S液体,不溶于水,可溶于醇、醚、苯等有机溶剂
 
  硫化氢H2S气体,易溶于水,可溶于醇、醚、苯等有机溶剂,臭鸡蛋味
 
  二硫化碳CS2气体,不溶于水,可溶于醇、醚、苯等有机溶剂,刺激性味
 
  针对臭味异味的处理,针对不同的废气成分要有针对性的选择,比如易溶于水的应该使用水喷淋处理方案,对于含有复杂成分的废气比如硫化氢和氨气及甲硫醚的废气就要使用水喷淋加光氧催化的综合废气处理方案,通过喷淋塔先处理一些溶于水的废气并除去粉尘和一些固体颗粒物、喷漆过程的漆雾、冶炼过程中的高温烟雾、塑料造粒过程的黑雾等,然后光氧设备或等离子设备能处理掉其它芳香烃类和硫化氢等有机或无机废气。
 
  目前由于工业废气的成分越来越复杂,单一的废气处理技术方法很难达到理想的处理效果。综合两种或两种以上处理技术的设备因为占地空间小,处理效率高越来越受到相关专业人士关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