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提高能源利用率 看晋盛节能推广燃气锅炉烟气余热深度利用技术

日期:2017-10-09    来源:晋盛节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09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盛节能 锅炉烟气余热利用 燃气锅炉烟气回收

  针对目前“煤改气”后燃气锅炉成本高、运营亏损的现状,廊坊市晋盛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盛节能)联合科研机构推出了燃气锅炉烟气余热深度利用技术。该技术应用案例显示,排烟温度可降至30℃以下,有些甚至可以达到15℃左右,可以大幅提高锅炉系统的能源利用效率。单位供暖面积天然气消耗量降低10%-25%,供热能力可以提高25%以上,减少了所需热源设备的直接投资,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显著。
 
  据了解,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CH4),燃烧后排出的烟气中含有大量的水蒸气,水蒸气的气化潜热占天然气低热值的比例达到10%-11%,目前基本上都没有利用而直接排放到环境中。另外,天然气烟气中的水蒸气排入大气后冷凝,造成冒白烟现象,形成景观污染,并促使PM2.5排放指数增加。因此,深度回收利用包括水蒸气在内的烟气余热对节省能源和减少污染物排放量都有重要意义。
 
  为了充分利用锅炉的烟气余热,晋盛节能针对燃气锅炉烟气余热回收技术,联合有关科研机构共同开发并应用于燃气锅炉的烟气深度利用上,并对换热器材质进行了防腐、防垢处理,避免了降低排烟温度后材料腐蚀问题。
 
  以一台29MW的燃气锅炉进行烟气深度回收利用改造后测试结果表明:排烟温度可降低至25℃,在供暖期平均回收烟气余热3MW左右,燃气锅炉平均供热效率提高值为13.5%。NOx减排率为12%以上。实测凝结水量为3.5t/h,达到了消除白烟的效果。
 
  有关专家鉴定后认为,该技术具备大规模应用的可行性,有效地解决了供热回水温度高而难以直接回收烟气冷凝热的难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