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城市迎“海绵化”改造契机 多维突破水环境问题

日期:2017-10-0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09
1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城市水环境治理 海绵化改造 海绵城市

  为了解决城市水环境问题,“海绵化”改造被提上建设日程。如今,试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业内专家认为,想要加快推广仍需从基础建设、科学规划、统筹监管、智慧联网以及PPP模式应用等方面持续获得动力。
 
  城市迎“海绵化”改造契机 多维突破水环境问题
 
  从绿色屋顶到城市湿地,从透水地砖到雨水利用,“海绵化”改造的身影遍布大街小巷,正在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部分。随着数十个试点城市接连传来好消息,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甚至引起了外媒注意,被描述为“向解决环境问题迈出的大胆一步”。
 
  业界专家也对海绵城市建设颇为看好,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就曾表示,中国城市建设正在面临愈来愈严峻的水环境挑战。不论是城市内涝,黑臭水,还是河湖生态退化,热岛效应,都值得引起关注,而解决上述“城市病”的核心在于解决城市水问题。
 
  至于如何解决,专家们也一致认为,城市“海绵化”改造将是重要契机。具体该如何做呢?首先,要疏通城市管网,科学规划管廊建设,为海绵城市建设夯实基础。
 
  夏军分析称,城市管网老旧始终是隐患,也阻碍了水环境问题的解决。一方面设计标准不足以满足当今城市发展需求,另一方面管网维护管理薄弱,这也是排水不畅,污染横流,水环境迅速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去基建问题,海绵城市建设还需要统筹支配,协调监管。换言之,海绵城市建设涉及到的不仅是环保部,还有住建部、水利部、工程部、湖泊管理等多个部门。如何在多部门运转间找到最适合的运行机制,最大化资源配置或成为胜负手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进一步指出,海绵城市建设应以理念转变为先导,以系统工程为思路,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工程技术为关键,以智慧水务为目标。任南琪认为,理念是行动力的源泉,科学规划是有序开展建设的根本。
 
  从城市水系统综合规划来看,从流域、汇水区域等单元性质需求来看,从自然功能与人工强化功能的结合来看,从一城一策的区别选择来看……这些都是需要被纳入整个体系之中的重要环节。剥离开各个因素细致求解,综合治理规律科学规划,才能见实效。
 
  而任南琪所提到的智慧水务的目标,与夏军院士的部分观点也是不谋而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利用高科技优势,将感测、分析、维护、预警、模拟、调控等融为一体,这就是智慧水务的特点。结合“互联网+”和“城市水系统”,充分做好研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工作。
 
  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海绵城市建设与重塑城市“里子”被划上了等号。这也意味着,其工程浩大,建设周期长,并且投资量大,资金缺口如何补齐?创新投融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铺开PPP项目或许将是有效的解决途径。
 
  实际上,我国不少城市已经开始践行“政府+企业”的新型投融资模式,为海绵城市建设注入市场活力。随着PPP模式的兴起,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广政企合作已经被提上日程。尤其是针对海绵城市这类项目建设,PPP模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从各方面优化了建设结果。
 
  由此可见,海绵城市建设推广仍需从基础建设方面着手,牢筑树立起“海绵化”意识,加强系统部署和科学规划。同时,要与时俱进做好“互通互联”,引进社会资本,提高建设效率,加快推广步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