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万亿级别市场, 海绵城市未来4年内迎爆发

日期:2017-10-10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10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绵城市 地下综合管廊 环保类PPP

  作为新型城镇化重要内容,海绵城市建设备受关注。与原来主要依靠城市排水系统的“灰色思路”相比,海绵城市则因其注重城市对雨水的自然吸纳、蓄渗和就地调节而被称为“绿色思路”。

  所谓“海绵”,即通过“渗、滞、蓄、用、排”等技术,使得城市能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在此期间,海绵试点城市则负责设法吸收、存储、过滤和净化雨水,并将之留在他们的区域内,当需要时再放出来用于再利用,而不是通过下水道和管道任其流走。与此同时,树木和其他植物可以吸收水分并通过蒸发将之释放。这带来了冷却效应,就像人通过出汗降温一样。包括北京、深圳和上海在内,在以节水方式重新进行城市规划的过程中获得了资金支持和实际的帮助,目的是到2030年把中国80%的城市地区都变成“海绵”。

  2014年住建部印发《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3年来,改变真真切切地发生着。早在2015年、2016年,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分两批确定了30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而自2016年以来,海绵城市试点开始启动。

  据媒体此前报道,截至2017年4月,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已开工建设738公里,完成投资约400亿元;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已建设面积420平方公里,完成投资约544亿元。全国已有370个城市提出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

  随着福州、珠海、大连等城市入选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政策开始进入执行层面。作为“绿色中国”的重要载体以及“十三五”规划期间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目标,海绵城市在未来拥有巨大的投资空间。公开资料显示,海绵城市建设涉及包括生态修复、园林绿化、绿色建材、管网建设与运营、智慧城市与物联网技术、污水污泥处理等多个行业。

  环保类PPP作为促进民间投资的重要抓手,对海绵城市项目的催化作用日益突出。业界分析普遍指出,花费大是建设海绵城市的一大难题。目前,试点城市一方面在探索节省造价的工程手段,另一方面寄希望于PPP。而以PPP模式开展的海绵城市建设,不仅改善当地的环境质量,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及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新的支点。

  由于具有缓解城市内涝、提供经济下行支撑和提高百姓城市生活品质等重要作用,海绵城市建设得到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的全力推进。另据人民网近期报道,迄今,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在全国范围内也已全面铺开。据统计,除了前述的30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外,13个省份还在90个城市开展了省级试点,全国已有370个城市编制了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

  对于入选试点的城市,中央财政专项奖补标准为:直辖市每年6亿元,省会城市每年5亿元,其他城市每年4亿元。按照首批试点城市未来三年海绵城市建设总投资额超过300亿元,其中需要采用PPP模式的投资额超过100亿元。据测算,随着地方相关政策高密度落地,试点项目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海绵城市万亿市场空间已经打开。

  当前,我国海绵城市建设已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分析人士表示,海绵城市相关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城镇化率以及城镇化质量要求提升,未来相关政策的出台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投资机会。针对海绵城市领域,可以把握园林、生态修复,管道及渗水材料,市政工程及污水处理,以及水生态环境监测等4个领域的投资机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