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正文

四川节能环保业产值破千亿,60个环保项目打入国际市场

日期:2017-10-10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杜江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10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环保产业 环保项目 环保产业规模

  近日,“四川省环保行业50强"名单揭晓,此次评选在资源回收、环境工程、环保设备仪器制造等五大类企业中展开,在川内尚属首次。
 
  在四川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谢天看来,这是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的体现。据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已破千亿元大关,节能环保企业超过300家,初步形成跨领域、跨行业、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产业发展格局,居西部前列。到“十三五”末,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
 
  目前,全省环保产业队伍近十万人,比‘十一五’增长100%,已初步形成四川环保产业发展的骨干队伍。
 
  过去五年,一大批优秀的环保企业脱颖而出,环能德美、兴蓉集团、天翔环境、海诺尔、锦美、三元等企业成功上市,快速发展壮大,进入国内外市场。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四川环保产业200万规模以上的企业超千家,产值达千亿元。
 
  在产值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产业链的不断完善。目前,四川开发应用节能锅炉、汽车尾气污染控制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建成烟气脱硫、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015年,在四川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倡导下,9家在“水、气、声、渣”等领域具有领军地位的上市环保公司和环保优秀企业组建成立“四川联合环保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与内蒙古、山东、河北、北京等省市的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国际知名的会展企业意大利里米尼展览集团达成合作意向。
 
  产业技术研究在加深,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也在不断完善中。
 
  在四川联合环保资金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已开展科技研发9项,申报专利技术9项,获专利授权4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取得成果鉴定3项,很大部分转化为工艺、设备、产业化、市场化,成为四川环保产业科研院所的先锋。
 
  值得注意的是,环保产业还在走出四川。据谢天介绍,目前全省有30多家环保企业60个项目进入国际市场,积极探索绿色“一带一路”发展新路子。成都美富特与德国美富特合作,引进其碟管膜技术治理高难度废水,通过引进消化再创新,成功布局国内及中亚市场,成为德国美富特对外合作最成功的案例。“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成都的宴会上,还专门面见成都美富特科技董事长宋岱峰。”
 
  事实上,长久以来,四川环保科技创新能力强,科技成果的转化较快,高新技术设备应用广泛,在水、气、声、渣等方面污染治理技术开发、设备制造独具优势,处于全国一流水平,对优化经济的作用明显。
 
  “四川已具备环保产业高速发展的机遇和条件。”对于未来,谢天充满乐观,在他看来,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发展形势大好,四川环保产业发展面临历史机遇,“四川将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进行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这些强有力的措施为四川开辟广阔的环保产业市场,为环保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可谓四川环保产业商机无限,大有可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