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2021年销售额将达431亿 空气净化器火热度延续  

日期:2017-10-1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11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器 空气净化器市场 空气净化

  进入秋冬季节,空气净化器市场将迎来更快速增长,而淡季持续的高增速也侧面反映出我国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的消费意识较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业内预计,未来几年,空气净化器若保持增速,将有望成为继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之后国内家庭的“第五大家电”。
 
  中秋来临,意味着秋天过半,天气转凉,气温下降,正是秋季养生的好时候。与此同时,秋冬雾霾天气“蠢蠢欲动”,京津冀等地持续出现轻度到中度雾霾,空气净化器等养生类小家电市场火爆。
 
  往年要到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才开始热销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人气十足,销量大增。据部分家电连锁卖场销售人员介绍,一方面是黄金周期间优惠力度确实比较大,很多品牌主销型号的综合优惠幅度都达到两成至三成,另一方面也有很多消费者表示希望提前为秋冬季节可能出现的雾霾天气做好准备。
 
  空气净化器火热度蒸蒸日上
 
  据中怡康发布的《2017年中国空气净化产业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增长势头得以延续,零售额同比增幅达到47.0%。
 
  而8月公布的《2017年空气净化行业消费白皮书》则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9%,特别是线上销售额同比实现57.9%的增长,如此高的增长率在其他家电品类中堪称罕见。
 
  另据统计显示,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已达574万台,未来空气净化器销量仍将保持30%至35%的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销售额达到79亿元,成为家电市场增速第二高的品类。
 
  据广发证券研报预测,未来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仍将保持30%至35%的增长速度,这一增速水平在所有家电品类中都数名列前茅。预计到2021年,空气净化器的市场销售量有望达到985万台,销售额431亿元。
 
  具体来看,我国空气净化器从2013年开始爆发,零售量、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30.6%和162.7%,2014年随着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增幅回落至更为理性的区间,2015年是空气净化器市场的成长阵痛期,2016年随着空净新国标正式实施,行业发展逐渐回归理性。
 
  打破“蜜罐子”,肃清乱象
 
  空净行业虽然在两年间清洗掉了一批不合格品牌,但是行业内品牌数量依旧众多,竞争格局未定,洗牌将继续进行;目前行业内中小型和地方性企业数量较多,受制于企业规模、营销模式和销售渠道等方面因素影响,多数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将遭遇不同程度的阻力,品牌间并购和整合的速度将会加快。
 
  空气净化器市场“井喷式”发展也带来了不少隐忧。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主席戴自祝认为,解决室内污染问题的关键还是要因地制宜地运用通风和净化设备,面对五花八门的空气净化器人们往往会被搞得一头雾水 。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刘清的一席话,让处在蜜罐子里的空净行业清醒万分,原话是这样的:“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每年有500万台的销售量,年增长率达20%至30%,但这其中有30%的产品不合格。”他更强调,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产品宣传五花八门,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难度。
 
  针对空气净化器的产品质量,中消协对消费者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一是企业众多庞杂,有的企业昙花一现,已经出现购买产品后买不到滤网等耗材的“净化器孤儿”。二是产品一哄而上、宣传不实,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如同鸡肋。三是售后服务滞后,消费者购买净化器产品得不到售后服务,有的甚至成为二次污染源。
 
  这厢市场火热度蒸蒸日上,那厢行业乱象仍未消除,可谓奏响了一曲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冰与火之歌”,总而言之,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任重而道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