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从3050亿到10万亿 这才是土壤修复市场的晋级之旅

日期:2017-10-1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老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18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土壤修复政策 土壤修复市场

   土壤修复政策承上启下,红利一波接一波,土壤修复产业的未来前景越来越被看好。有机构认为,“十三五”期间土壤修复市场可达3050亿,还有数据分析预测,土壤修复市场空间甚至可以达到10万亿。在未来发展中,土壤修复市场将会给环保产业带来怎样的惊喜?
 
  从3050亿到10万亿 这才是土壤修复市场的晋级之旅
 
  近日,我国土壤修复领域再迎利好,为后期市场的爆发注入了更强大的政策支撑力。国务院印发 《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决定自2017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也将于11月施行。
 
  本波政策福利的到来,可谓承上启下。2016年5月素有“土十条”之称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成为土壤修复产业的里程碑。此后“土十条”配套细则的出台落地,直接将土壤修复市场推入快速发展期。此为承上。
 
  《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已经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二审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距离正式出台并不遥远。而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保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此为启下。
 
  在国家污染防治法律体系之中,土壤污染防治环节虽然欠缺,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与中央高层的高度重视下,这个漏洞正越来越小。土壤立法体系已经有了明确的轮廓。
 
  环保产业本身属于政策扶持性行业,作为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细分领域,土壤修复产业对政策的依赖性同样不小。政策力度大增,土壤污染的治理需求大幅释放,土壤修复市场的高峰期已然降临。
 
  土壤修复市场的空间有多大?《中国土壤修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土壤修复市场空间高达4.6万亿,未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甚至达到10万亿级别。乍听起来,有些耸人听闻,实则有章可循。
 
  但就“十三五”时期而言,“土十条”提出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面积达到1000万亩,按2万元/亩修复成本考虑,耕地土壤修复市场空间为2000亿元。加上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的,工业场地修复市场945亿元,矿山修复市场105亿元。“十三五”时期土壤修复市场规模可达到3050亿元。
 
  3050亿和10万亿相差甚远,但并非遥不可及。要明确的一点是,我国土壤修复产业刚刚起步。根据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提供的数据,我国土壤修复产业产值,尚不到环保产业产值的1%,与发达国家的30%相比,相距甚远。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后,上万亿的投资规模将称为常态。
 
  从千亿到万亿飞跃,土壤修复产业政策部分的短板虽然已经在不断补齐,中央财政也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但人才缺乏、产业信息封闭化、专业设备严重依赖进口、产业链不完整等问题仍旧存在,成为土壤修复产业发展的重大掣肘。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离不开涵盖土壤环境调查、分析测试、风险评估、治理与修复工程设计和施工等环节的成熟产业链,我们期待在这一领域形成若干综合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和一批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说。
 
  准备、起步、跃进和调整,这是土壤修复产业的生命周期,当前我国已经站在起步阶段,下一步的跃进,有望给整个环保产业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文章链接:中国环保在线 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0919.html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