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2017年中国废气排放量呈上升趋势分析【图】

日期:2017-10-20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20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烟气脱硫 废气排放 废气处理

   2016年,全国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容量8.8亿千瓦,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硝机组容量9.1亿千瓦,分别占全国火电机组容量的83.8%和86.7%。目前脱硝、脱硫机组的安装率已经处于较高水平,行业高速成长期已经过去,存量市场空间预计将逐步萎缩。未来市场时间主要来自于增量市场和存量市场的替换需求,但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需要,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火电机组的增速在5%左右,增速不大。同时伴随着市场空间的萎缩,行业竞争会逐步加剧。
 
  火电脱硫机组占全国火电机组容量比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火电脱硝机组占全国火电机组容量比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非电行业废气排放远超电力行业,电力行业排放量仅占全行业排放量31%,其余69%的废气由钢铁、水泥、化工、有色等非电行业贡献。2010年至2014年五年间,大部分行业废气排放量呈上升趋势;在2014年,仅有电力行业出现了明显的废气排放量下降,降幅达4.59%,而其余行业废气排量除石油行业外均出现了5%以上的增幅,未见减排效果。我们通过对煤炭消费量的比较发现,2015年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进一步减少,达到16.54亿吨,相较2013年已减少12.89%;而2015年非电领域煤炭消费量(我们选取煤炭消费量较大的十个行业进行加总)达到19.50亿吨,相比2013年仅减少了0.92%。由此推测,2015年非电行业废气排放量占全行业废气排放量的比例将超过2014年的69%,超过七成。
 
  简单测算,以2014年数字为例,电力热力行业(火电)废气排放量为21.51万亿立方米,黑色金属冶炼行业(钢铁)的废气排放量是18.17万亿立方米,假设所有产生废气达到排放标准(钢铁仅考虑烧结机环节),火电行业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大约是钢铁行业的71%、59%、39%;若所有火电机组达到超净排放标准,则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大约是钢铁行业的24%、21%、20%,火电行业实际污染物排放量远低于钢铁行业。
 
  假设电力行业废气处装置安装率达到95%,并按此比例结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行业废气排放量与废气处理装置处理能力数据,测算得出非电行业废气处理装置安装率。我们发现,在此假设下,非电行业废气安装率均低于80%。其中,最低的为石油、化工这两个行业,分别为58.75%和69.99%,其余非电领域业的主要行业,钢铁、水泥和有色金属,安装率分别为78.61%、73.96%和71.76%。因此,治理雾霾亟待增加非电行业废气处理能力,提高废气处理装置安装率。
 
  2014年各行业排放废气处理装置安装率测算结果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5年,全国火电行业燃煤16.54亿吨,生活燃煤0.93亿吨,二者比例约为100:6。但由于散煤品质差、排放未加任何处理,散烧煤烟尘含量可以达到700-800mg/,二氧化硫达到2000mg/。
 
  非电行业废气排放量占总工业废气比例的七成,是目前最主要的污染源。同时相比于电力行业,政府对非电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监管不力,排放标准不高,执行力度不强,非电行业的大气治理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将是未来治理工作的重点。
 
  2014年各行业工业废气排放比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智研咨询整理
 
  2010-2014年各行业工业废气排放量(亿立方米)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电力、非电与生活煤炭消费量20年变化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目前火电厂常用的除尘方式包括静电除尘(ESP)、袋式除尘和电袋复合除尘,在我国火电厂应用所占比例分别为82%、6%和7%。静电和袋式除尘都有自身缺点: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不稳定,目前出现了多种新技术集成、电袋复合除尘以及湿式电除尘方向的改进;袋式除尘容易破袋堵网,目前正在滤料覆膜等方向上改进。
 
  我国火电厂各主要除尘技术应用比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智研咨询整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