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北京依托热点网格 实现精准执法

日期:2017-10-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褚宏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23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网格监控平台 监测预警 大气监测

  近日,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队员温宝印拿起手机,习惯性地打开热点网格监控平台,地图上红红的一块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个系统编号显示为T118313的热点网格,PM2.5浓度预警,正处于他对口联系的昌平区内。
 
  温宝印马上联系昌平区环保局,简单通报情况后,市区两级环境执法人员立即分4个组赶赴热点网格区域进行排查。排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一家名为北京诺信腾达科技有限公司的单位,在生产过程中粉尘治理设施末端收集口关闭,车间也未采取相应的密闭措施,粉尘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执法人员立即制止了这一环境违法行为,并对这家企业进行立案调查。
 
  500m×500m,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
 
  自8月起,依托热点网格反映的线索开展精准执法,已经成为北京环境执法的日常内容。
 
  所谓热点网格,是指环境保护部组织有关技术单位,把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区域“2+26”城市,按照3km×3km划分成若干个网格。综合卫星遥感、空气质量地面观测、气象观测等各类数据,利用基于认知的遥感图像识别技术和多源数据融合,在北京市识别出需要重点监管的133个网格,然后通过大气污染物卫星遥感反演,确定每一个网格的PM2.5平均浓度,根据浓度数值排序确定热点网格中的重点监管地区。
 
  北京市在此基础上对网格进行了进一步“细化”,通过已经加密建立的空气质量监测小微站,把监管区域缩小到500m×500m,进一步提高了对大气污染的精细化管理程度。
 
  市级环保部门每日筛选3个PM2.5浓度上升幅度大的热点网格,每半个月筛选各区PM2.5浓度前两名,以及全市前10名的热点网格向区环保部门进行推送,区环保部门对推送的网格展开排查,依法查处污染大气环境的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已推送热点网格高值区217个(次),共发现各类污染环境违法问题665个,各区采取处罚、查封、停产整治、清退、约谈以及责令改正等多种措施积极整治和处理。
 
  精准打击,让污染无处遁形
 
  顺义区是北京市建设热点网格的试点区域。目前,顺义区建设空气质量监测小微站总量已达719个,可全面覆盖顺义区19个镇、6个街道。通过小微站监测出的点位图,执法人员可以清楚地知道大气污染“在哪里”,进而实施精准打击。
 
  位于顺义区李桥镇的一家家具厂,家具设计功能还在,生产车间已是“人去楼空”。记者了解到,前期通过热点网格发现,这家企业生产家具过程中的喷漆工艺,造成挥发性有机物超标排放。相关部门对它的低端制造部分进行了清理腾退,保留了其家具设计领域的高端功能。
 
  在热点网格技术日常应用的基础上,北京市环保部门还增加了对网格反映情况的监控。
 
  一是充分发挥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预警作用,强化对重点涉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督促属地相关部门切实落实监管主体责任。
 
  二是充分发挥报警信息的时效性,结合空气质量监测小微站日常监控的数据,对PM2.5浓度持续上升、上升幅度较大及持续偏高的网格,立即组织执法力量联合属地进行现场排查和执法检查,制止环境违法行为。
 
  三是根据热点网格及空气质量监测小微站对区域浓度变化规律进行分析,锁定报警区域的污染物高排放时段,全面排查和执法,实现对非正常时段排污或夜间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