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论民营环保企业与国企挂钩的“N”种方式

日期:2017-10-23    来源:点绿科技  作者:Sunny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23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能环境 民营环保 环保行业




        近期,多家环保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其中包括高能环境。消息灵通的小伙伴已经知道,高能环境此次停牌,是为了国企“套近乎”来着,不过方式尤其新颖。高能环境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是为了收购深投环保100%股权,而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据了解,此次若收购完成,高能环境的实际控制人预计会变更为深圳国资会,而高能环境自然也成为国企的下属公司了。
 
  对于一部分民营环保公司而言,国企就是“有钱任性”的土豪,如果能交上朋友,那简直就是如虎添翼。以往与国企挂钩,无外乎被国企收购,又或者是与国企组成联合体报团中标。
 
  并购

  启迪桑德
 
  两年前,清华控股以近70亿元大手笔入股当时还称桑德环境的启迪桑德,轰动环保界。清华控股的国资背景也将启迪桑德这家固废处置领先企业变成国有化。有人调侃道,环保界的“钻石王老五”桑德也终于拜倒在“白富美”清华产业的石榴裙下,当起了“上门女婿”。那这“上门女婿”在这两年间是否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机遇呢?
 
  2014年桑德环境营业收入43.74亿元,同期增长62.9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03,953,286.32元,同期增长37.28%。2016年则实现营业收入69.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0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18%。

  东江环保
 
  2016年,东江环保先是原控股股东张维仰与广晟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6068万股转让给广晟,后东江环保向广晟公司发行不超过1.5亿股,另广晟公司通过指示投票取得表决权0.61亿股,合计可支配表决权比例最高,成为新的控股股东,而广东省国资委则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混改前,东江环保通过一系列并购已经跻身为全国危废龙头企业,且取得不错的业绩。2016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上涨4.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18.68%。
 
  在国资加盟后的一年,东江环保依旧深耕危废行业,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14.04亿元,同比增长19.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 2.20亿元,同比增长约6.83%。
 
  合作
 
  今年国祯环保上半年与央企葛洲坝集团联袂中标近100亿元的阜阳水系综合整治PPP项目,另多少环保企业羡慕不已。
 
  而曾在9月份的一周内拿下117亿订单的博天环境,几乎全是与国企合作的成果。一份66.98亿元的水美城市牵头人为博天,联合体成为则是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另一份47.87亿元阜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则是由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博天作为联合体成员。
 
  再瞧东方园林,距离1000亿订单仅一步之遥了,多半是其为牵头人的联合体形式中标,成员包括中国一冶、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等。这些国有企业一般为综合型国家甲级设计研究院,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等多项资质,而环保企业则拥有环境工程专项设计证书、环保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等,与这些国企合作,长短互补,从而互利互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