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工业废水处理迎来新发展契机 资源化利用将成发力点

日期:2017-10-2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28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处理 工业废水处理市场 工业废水处理公司

   工业废水处理和传统的生活污水处理不一样,其技术复杂程度和难度更大,涉及化工、印染、造纸、钢铁等门类,不同的废水需要不同的技术手段进行处理。与此同时,万亿级市场吸引了众多环保公司争相布局。其中,不少企业通过并购或者自主研发等方式,完善其工业废水治理业务板块。
 
  随着“水十条”、“第三方治理模式”等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加之监管力度加大与排放标准提升,工业废水处理行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环保是典型的政策导向型行业,政策趋紧将为行业带来发展机遇。工业污水处理也不例外。早在2015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在工业等领域推广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希望借此解决工业企业的污染物超标排放问题。行业需求释放下,工业废水治理逐渐受到重视,发改委和环保部也不断加大对工业废水行业的投资力度。2016年我国工业废水治理设施运行费用为超过650亿,较2007年增长近52%。
 
  随着污水处理市场进一步打开,庞大的市场空间与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着更多的投资企业、设计院所、工程公司及设备厂商积极参与。我国工业废水处理在工程设施建设、设备材料和药剂制造、废水资源化利用、水务产业等4个方面已经形成了超过2000亿元规模的产业,并将逐步增大。其中,对工业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实现资源化回用,膜技术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超滤、微滤与反渗透、纳滤等技术正在加速推广。
 
  从市场层面来看,不仅许多以水务治理为主营业务的上市环保公司积极布局工业废水治理市场,更多“圈外”企业也在跃跃欲试,一些具备技术或资源优势的工业废水治理企业,成为投资、收购争抢的目标。而在已形成的竞争格局中,以内蒙古、山东和江苏三个省份的企业数量较多,各省份均有9家以上的企业在这该省持有项目。
 
  但工业废水治理项目复杂,对工业废水治理企业是机遇也是挑战。企业在看到工业废水治理市场的庞大存量和增量的同时,也必须对自身条件以及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有清晰的认识。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以其他竞争要素为依托,在已有的业务范畴上精细化、专业化成为结束粗放竞争模式下的“后发展时代”里工业废水处理企业的发展趋势。
 
  工业废水处理将朝着提高处理标准、提高能效物效、开发污水潜能的方向发展。从清洁生产到废水处理直至回用,各个环节都要注重节水,使工业废水处理从源头减量化、处理无害化发展到废水资源化。与此同时,难降解工业废水一般含有高附加值资源,比如重金属,通过吸附、离子交换等方法,对特定污染物进行选择性吸附,不仅能降低污染浓度,还可回收宝贵资源。
 
  因而,中水回用和废水零排放有望成为工业废水处理的下一个主攻方向,未来工业废水处理市场将会有一个“从重量到重质”的转变,从关注污水处理的规模,到关注污水处理的效果,这有助于更加专业、技术实力更强、管理更规范的环境企业脱颖而出。此外,工业废水治理将逐步向二三线城市渗透,且二三线城市及乡镇地区污水处理业务配套设施还不健全,因此在这些地区的污水处理业务将可能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也正像业界预测的那样,随着国家宏观政策利好和行业标准升级,环境治理需求进一步释放,工业废水市场将迎来全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机遇。但也有舆论指出,因工业废水情况不一,需要的是包括资金、规划、技术、管理等在内的综合能力的较量,如何在高手如林的工业废水治理市场中牢筑自我优势,仍将是相关企业发展的应有之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