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千人计划”专家带团队处理印染废水 绿色环保带福音

日期:2017-10-30    来源:柯桥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30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环保科技 绿色环保

  一亩土地,在规模以上的印染企业看来,有些微不足道。但如果说,这一亩土地上建一个污水处理场地,能日处理2000吨左右的印染污水,且出水总氮含量低于12毫克/升。这是不是很神奇?
 
  从事等离子体技术研究及其应用的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王守国教授带着他的团队,今年4月落户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注册成立了浙江泰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后在短短2个月内就完成了柯桥一家印染企业去除总氮的提标改造和托管运营,又与一家苏州吴江的印染企业签订了同样的技术合同。
 
  处理印染废水

  去总氮带来“福音”
 
  日前,刚刚落户科技城的“泰清环保”拿下了吴江一印染企业小规模大处理的污水处理项目,即一亩土地上建一个污水处理场地,能日处理2000吨左右的印染污水,指标要求中水回用率超过50%,且出水总氮含量低于12毫克/升,运营处理费用每吨仅为4.5元。
 
  把复杂高污染的印染污水“摇身一变”成外排清水?“在物化、生化、生物强化的基础上,我们融入了等离子技术进行臭氧化。”该项目负责人陈凡介绍,这就以王守国教授为主的等离子研发团队在结合德国先进生物处理技术的基础上,成功研发的高倍内循环好氧工艺MIRA技术,通过5年多时间中试推广,COD去除率达到95%,在环保行业中引起了震惊。
 
  “我们已掌握印染污水所有去除指标技术,尤其是对总氮处理的提标改造技术已超过国家标准。”陈凡说。据介绍,目前该技术在山东三和纺织工业园20000吨污水处理项目中进行了实际应用,效果理想,出水的氮含量低于12毫克/升。“同时,使用该技术的污水处理系统,污泥量降低了30%以上,有效消除了污泥膨胀现象。”此外,该公司研发的前置生物吸附复合厌氧反应器,也是印染企业去除总氮的又一“福音”,即利用厌氧法、污泥回流等工艺,能使水中氮含量大大降低。
 
  绿色环保

  迫切需求创新技术
 
  印染污水处理,是王守国教授团队研发的一块重要内容。污泥处理,成为国家防止“二次污染”的重中之重,为此,该团队向攻克污泥处理难题进军,成功研发了“厌氧—兼氧—好氧技术”,该技术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污泥产生量极低。据介绍,该技术2年前在福建泉州一印染企业投运,建了一套日处理能力15000吨的工程,平均每年只产生3-5吨污泥量,引起了国家环保部的高度关注。
 
  随着政府百姓对环保要求日趋提高,更进一步加深了企业家的环境保护意识,尤其是印染企业等涉污企业经营者把环保问题摆放在经营企业的头等大事,同时也感受环保压力“山大”。
 
  “可是经济发展难免有污染环境,但不是一关了之,根本解决办法是以前瞻性眼光,用技术解决攻克这些排污难题,积极主动实施绿色环保,让企业发展甩掉‘环保压力’。”在柯桥这块创业热土中,王守国及其创业团队期待更多有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参与环保事业,为柯桥乃至中国印染污水污泥处理开创一片“蓝海”和绿水青山。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