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固废法”执法检查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日期:2017-11-04    来源:央广网  作者:侯艳 刘会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04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固废法 危险废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中,有一项议程格外引人关注,就是听取并审议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小到剩菜剩饭、快递包装,大到家用电器、废旧汽车,甚至一些有毒有害的危险废物,都属于固体废物。它每时每刻都和我们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连,而且,防治固体废物污染与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也密切相关。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污染者依法负责的各项制度落实仍不到位,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有待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环境治理更是薄弱环节。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执法检查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提出哪些问题?国务院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又如何回应?
 
  危险废物是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今年7月,媒体曝出,广西多地频发危险废物、生活垃圾跨省非法转移处置事件,其中涉及危险废物近千吨,造成严重的污染后果,给当地环境安全带来很大隐患。此后,环保部、公安部、最高检对相关案件进行联合挂牌督办。
 
  许振超委员就此提问:“执法检查发现,我国一些地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布局不合理,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监管缺位现象比较突出,近期还发生了许多危险废物违法转移和倾倒案件。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强化危险废物转移监管,防控环境风险?”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下一步将摸清底数,加强源头防范,严格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联合公安机关继续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确立涉危险废物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法律制度,将涉危险废物企业环境违法信息计入社会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还要建立健全统一监测监察执法体制。
 
  李干杰说:“我们将修订相关的部门规章,增加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明确危险废物移出者、运输者、接收者等相关方面的责任,并且借助物联网、卫星遥感等信息化手段,逐步建立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信息系统。持续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明确要求固体废物产生单位一律纳入排污许可,这也是中央部署的环保领域一项重大改革制度,目前已经完成了火电和造纸两个行业,其他行业我们正在持续推动。”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新问题也随之产生。去年我国快递量达313亿件,今年预计将达400亿件,这其中就产生了大量的包装垃圾。曾有人统计,如果每个包裹使用的胶带长度是1米,那么2015年中国快递行业使用的胶带长达169亿米,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郎胜委员就此提问:“在一些领域、一些地方,产品过度包装的现象仍然没有有效遏制,与此同时,随着快递业迅速发展,快递业包装大量增加,这都是当前固体废物增量的重要源头。政府有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切实有效地推动包装垃圾源头减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日前已经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实施方案》,正在协调起草《关于推广标准托盘 发展单元化物流的意见》。下一步将把推行商品和快递包装减量等要求,用法律手段加以明确规范。同时,要及时调整相关的政策。
 
  何立峰透露:“准备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调整‘限塑令’,研究制定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率先限制一系列不可降解塑料包装使用的相关实施方案,并且督促地方,特别是城市加大落实的力度。推广新型材料,征集、筛选技术成熟、产业基础比较完善的可循环、可降解的包装材料,在条件成熟的领域和行业推广使用。”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商务部会同国家标准委以及相关部门开展了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选择了32个城市、280多家重点企业和协会开展试点,鼓励先行先试。钟山指出,从标准化托盘开始,向包装标准化延伸,今年“双11”一些电商企业推出共享快递盒,将在13个城市投入使用,共享快递盒可以重复使用一千次,单次成本不到一分钱,不仅仅节约物流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够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
 
  在新技术的不断推动下,电子产品层出不穷,而且更新换代迅速,电子垃圾随之迅速增长。对此,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下一步将在电器电子领域进一步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支持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开展绿色设计;依托销售网络建立逆向物流回收体系。发改委和环保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联合开展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的通知》,将取缔一批非法拆解企业和集聚地,规范引导一批重点企业健康发展。”
 
  执法检查报告指出,我国生活垃圾分类探索多年,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公众参与分类意识薄弱,一些居民区垃圾分类设施形同虚设,基本还是“混合倾倒、混合清运、混合堆放、混合处理”的状况。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表示,住建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就落实党政军机关和医院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下发文件,今年还选取了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王蒙徽指出:“首先抓好机关、学校、医院率先推进垃圾分类,要求到2020年全覆盖。第二,我们打算在这个月召开试点城市的现场会,总结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争取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垃圾分类。第三,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推进1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示范县工作,争取到2020年实现农村覆盖率达到90%。”
 
  何晔晖委员说,目前城市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是卫生填埋和焚烧,这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垃圾处理的收费是一个重要问题,“在执法检查中我们发现,当前各地普遍存在生活垃圾收费制度不完善、不健全,收费主体不统一、收费渠道不畅通、收缴率偏低等问题。如何健全和完善科学合理的生活垃圾收费制度?”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财政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城镇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一是明确收费的性质,将垃圾处理收费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来管理,考虑将原来分散的征收主体,统一改为由城市住建部门来征收。二是探索完善收费方式,将垃圾处理费与水费、燃气费和其他收费合并来收取。”
 
  此外还要明确征收标准的制定原则,鼓励各地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共同参与城镇垃圾处理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等。要建立生活垃圾处理事项公开、公示制度,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坚决遏制乱收费。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蒲长城建议,按照大气、水污染防治治理定期公布结果的模式,建立一套固体废物处理的指标体系。
 
  李干杰回应:“会后环保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争取研究制定出一套严格的指标体系,来指导推动各地、各方面去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