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环保限产只紧不松 钢贸商称没赚到钱

日期:2017-11-08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08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限产 钢贸商 唐山市 重污染天气

  “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1.2亿吨的年产能占据了全国的1/7强,也筑起了唐山“钢铁基地”的美誉。这里不仅拥有河钢、唐钢、京唐钢铁等大型国有钢铁企业,还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民营钢厂,唐山市一半以上的钢铁产量被民营钢厂占据。走在唐山的街道上,无论是远郊的丰润区,还是唐山港京唐港区,满载各类钢材(3704, -11.00, -0.30%)的重型货车轰鸣而过,可以称得上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83q2-fymzqpq4135447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去产能及环保限产等政策持续推进,临近年末,去产能任务执行情况即将进入验收期,而伴随冬季采暖季的来临,环保限产措施也逐步加码。记者于近日赴唐山市,就去产能及环保限产等问题展开了调研。
 
  据了解,去产能方面,按照河北省的要求,唐山市到2017年底必须完成化解炼铁产能2800万吨、炼钢4000万吨任务;具体到2017年,全年需压减861万吨钢和933万吨铁。
 
  环保限产方面,唐山市屡屡施策。例如,9月底,唐山市政府发出了《关于启动应急减排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的通知》,决定自9月25日零时起,在全市启动应急减排措施,具体措施包括全市钢铁企业球团竖炉、烧结机限产50%以及部分地区建筑施工工地一律停止土石方作业等;10月底,唐山市又发出通知,要求10月24日至27日全市钢铁企业采用湿法脱硫的烧结机、竖炉全部停产。
 
  钢铁工业在唐山市的经济活动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去产能、环保限产等政策影响下,作为传统的重工业城市,唐山正在探索如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平衡。
 
  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城市产业转型问题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向记者表示,由于唐山地处京津冀这一特殊区域,环境承载力有限,即使这里具备钢铁产业发展的优势,也不可能无限制的发展。“完全依靠钢铁、建材等产业支撑经济是不行的,但是转型也需要很长的时间。”
 
  “夹缝中求生存”
 
  沿着唐山市丰润区唐丰路由北向南而行,燕南、冀东、曙光等钢材市场错落分布在道路两侧,站在市场外,不时可以看到一辆辆重型货车从这里驶进驶出,伴随着卷起的尘土;进入市场,钢贸企业一家挨着一家,有的门庭冷落,有的则不时传出机器的轰鸣。
 
  经当地人介绍,唐山本地规模较大的钢贸商东坤物流坐落于此,无论是业务量还是钢材种类,东坤的优势都很明显。记者从东坤物流公司的介绍中看到,该公司常年库存在4万吨以上,年销售总额达15亿元以上,其中H型钢年销量达80万吨,是华北地区最大的H型钢销售基地。
 
  打个形象的比喻,唐山地区就像一个综合的大型商场,集聚效应明显,不仅钢材种类齐全、而且价格有优势;因此,一些外地钢厂也会选择在唐山设立经销点或代理商,而如果换成别的城市,这种“外进再外销”的模式可能就很难行得通了。对于钢贸商而言,虽然没有价格主导优势这一“天时”,但是它们有商贾云集这个“地利”。
 
  老李是一家钢贸公司的销售经理,以经销圆钢为主,他告诉记者,公司的圆钢基本上都是从外地调货,而非唐山本地钢厂生产,“和其它钢贸商不太一样,我们是从外地进钢材再往外销,进货渠道一般是凌源钢铁、邯钢以及安阳地区的钢厂,这得益于唐山钢铁基地的属性,地理位置比较好,向外辐射的面比较广。”
 
  今年以来,钢材价格出现一轮上涨,去年还在盈亏平衡线下挣扎的钢厂效益出现转好;进入9月份,钢价出现小幅回落,但是仍处在相对高位,10月初,由于假期囤货等因素影响,钢价出现短时走高,之后也稳定在较高位。
 
  然而,今年的好年景似乎并未让钢贸商们感到兴奋。
 
  “我们员工就说,卖了好几百吨、几千吨,怎么也没看到钱啊!”一家钢贸商的业务员告诉记者,钢价上涨钢贸商也能跟着赚钱,但是如果钢价走跌,每卖一吨可能就要赔好几百,“跌价的时候又不能不卖,否则跌得越狠亏得越多。”钢贸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它的效益不能只看一时盈亏,必须将一年作为周期来算总账,才能看出到底是赚了还是亏了。
 
  老李则认为,对于贸易商而言,今年的盈利状况不好源于终端需求的低迷。“对钢材需求量比较大的都是国家支持的基建项目,但是这些项目主要由钢厂直供,和贸易商关系不大;另外,今年房地产对钢材的需求是下滑趋势,小企业停工的也特别多,因此钢贸商能看到的需求量并不大。”
 
  由于只能拿到钢厂剩余的一部分小单,老李更愿意将钢贸商的生意形容为“夹缝中求生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一个月的业务量大概是2000吨,按照经销一吨钢材40-50元的差价,全年的毛利可以达到100万元左右,按照唐山地区月均3500元的工资,公司每年为10位员工支付的工资合计42万左右,再扣除一年3、4万元的场地租赁费,最后只剩40-50万元。“这40-50万还不都是能挣到的,钢材跌价期间还要赔钱。”
 
  在获知记者是从北京来唐山后,一家当地钢厂总代的业务员小张迫不及待地询问,“听说北京下了冬季停工令,是真的还是假的?”在他看来,如果停工令坐实,业务量肯定会受到影响。“工地停工用不了这么多钢材,我们销量少了,挣得当然也少了。”
 
  事实上,今年8月,天津宣布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期间,天津市建成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水泥搅拌及浇筑等作业,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9月,北京也宣布自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
 
  记者注意到,广发证券对环保限产对钢铁供应做出的定量测算显示,基建和房地产工程土石方作业停工预计将影响采暖季单月钢材需求1.44%——6.84%;不过,从总量上看,“2+26”城市采暖季土石方作业停工造成钢材需求减少远小于“2+26”城市钢铁行业限产造成的供给收缩。
 
  谈到今年的钢材供需形势,迟京东认为,国内钢材需求总体上比较平稳,没有大起大落;供给方面,由于去产能政策效果逐渐显现,钢材严重过剩的矛盾有所缓解,但是还没有达到供求完全平衡的水平。“总体上缓解了严重过剩,但并不是说不过剩,而且结构性问题可能还更突出了。”至于企业效益问题,迟京东认为,今年的行情让产业链上的各方基本都没有亏钱,无论是钢厂、钢贸商,还是电商平台都比较平稳。
 
  效益回升下的隐忧
 
  在老李看来,虽然钢贸商的利润没有从钢价上涨中获益太多,但是钢厂的利润却是实实在在的。这一点也能从钢铁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窥得一些线索,上半年,不少企业利润扭亏为盈,甚至上涨数倍,这也成为7、8月份钢铁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导火索之一。
 
  钢价的快速上涨,令“吨钢利润超过千元”的消息广泛传播。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曾回应称,今年前7个月,钢协会员企业吨钢利润平均为179元,和社会上所流传的吨钢盈利千元差距甚大。迟京东也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未考虑环保成本以及钢厂将设备折旧压得很低等原因造成的。
 
  位于丰润区的小屯曾经是唐山市民营钢铁产业的缩影,这里是中小钢厂的聚集区,小屯主干道附近分布着大成钢铁、振东钢铁、远东钢铁等企业,其中有的企业已经停产,有的仍在生产;此外,“小屯村欢迎您”六个红色大字的招牌也尤为显眼,似乎在昭示这里辉煌的过往。一家还在生产的企业员工告诉记者,厂区之前做了设备改造,将煤气改为天然气,减少污染才得以继续生产。
 
  新宝泰钢铁及天柱钢铁则属于丰润区两家规模较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两家企业官网分别显示,新宝泰钢铁已发展成集烧结、炼铁、炼钢、轧材、钢铁渣复合粉为一体,具有300万吨产能的河北地方重点钢铁骨干企业;天柱钢铁则具备钢坯360万吨、钢带280万吨、H型钢120万吨、高速线材(3446, 0.00, 0.00%)12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
 
  调查期间,记者在天柱钢铁外看见,该公司宣传栏处张贴着《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启动应急减排停限产方案》的通知,方案对烧结机以及竖炉等生产设施的停限产方式做了具体部署。
 
  天柱钢铁一位负责环保工作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每次市政府启动应急响应的时候会给各个县、区发通知,各企业怎么限、停产一定要公示出来,以便上级领导或媒体监督检查。“这几天因为有重污染天气预警,这时候往往就会启动应急响应,如果天气晴朗,就会让符合排放标准的企业和设备正常运行,但是重污染天气下即使排放达标也必须要停,把空气污染物总量降下来。”
 
  “各个省市发布的限产方案基本上都是应急方案,例如在供暖季,污染相对来讲比较严重,如果此时出现恶劣天气预警,钢厂等高排放企业肯定要进行限产。”迟京东说。
 
  在上述环保负责人看来,不少小钢厂之所以停产,正是因为环保排放不达标。他告诉记者,为响应要求,天柱钢铁在环保方面做了一些提升。例如,原来使用静电除尘的工序改成了布袋除尘,原来30mg的布袋现在改成10mg或15mg的布袋,这些措施都使得排放进一步减少,这也构成了技术改造的一部分。
 
  随着环保投入的加大,环保成本在吨钢生产成本中占比也在增加,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吨钢总成本中,环保成本占170-180元左右,而去年这一数字还是100元左右。
 
  反观现在很多钢厂说效益很好,迟京东认为,其中的原因在于之前的环保投入还不够。他告诉记者,按现在的钢材价格,如果考虑到环保成本实际上就没有那么高的利润了。“很多企业根本就没有环保设施,如果真的要达到国家要求的环保标准,一吨钢的环保成本就得200-300元,事实上,现在很多企业的吨钢环保成本连100元都不到,怎么可能达到国家的环保要求?”
 
  迟京东还向记者指出,不能仅看到今年钢厂利润的增长,更要考虑到,在钢厂效益不好的年份里,企业都是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将折旧率压到很低的水平,甚至连保安全的措施都没有做,其它该投入的项目也未投入。“如果把这些应有的投入都算进去,钢厂的利润还能那么高吗?可能就没有了。”
 
  事实上,2012、2013年开始,不少钢厂将折旧年限延长,折旧率只有4-5%,而合理的折旧率水平应该是7-8%左右;这样算下来,很大一部分成本还没有考虑进来。
 
  经济与社会效益的权衡
 
  小张告诉记者,今年6月底,津西正达钢铁公司在唐山市去产能的过程中宣告关停,在这之前,他已在津西正达工作了近7年。谈到这次下岗再就业前后的变化,小张觉得,之前在钢厂的后勤工作稳定,但是不如现在的销售工作自在,现在每天只要在微信群里发布当日的钢材报价,只要有客户觉得价格合适,就可以从他这里订货。
 
  “以前是死工资,一个月4000多块钱,现在就不固定了,卖的多挣得多,也能维持4000-5000块的收入水平。”小张向记者说。一番交流下来,工作的变化对小张的影响似乎并不大。
 
  但是,一位跑了近20年运输的重型货车司机却认为,这些年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原先一天可以跑两趟活,也就是每天要来回两次将钢材从钢厂运往客户那里。”记者遇见这位司机时,正是下午4点左右,他正将货车停在离丰润区一家钢厂不远的地方,以方便接货;没事的时候他就闲适地靠在驾驶室的座椅上,等待着发车的命令。
 
  这背后的原因很容易理解,钢厂产能控制了,产量降下来了,需要货车运输的量自然也少了。司机告诉记者,目前车上已经载有半车多钢材,他会在下午6点左右从钢厂出发,运往一家罐厂,“单程大概2个小时左右,算上卸货、返程的时间,回到家里可能已经是晚上10点之后了。”
 
  不过,销售经理老李更在乎因为去产能政策执行得比较严厉,给老百姓所带来的一些影响,“前几年,人均每月基本也有3、4000元的收入,但是工厂一停,工人只能转向别的岗位,一方面,换行业需要有个适应过程,如果干惯了以前工厂的工作,是否能及时转向,而转换行业之后又能否提供原先水平的工资都是未知数。”
 
  这些不同的看法背后,实际上是一座城市转型过程中,对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权衡,或者说,是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再选择,这也是去产能与环保限产等政策执行需要着重考虑的。
 
  调查期间,包括老李、小张等在内的不少本地人向记者反映,一系列环境治理措施落实后,唐山的空气质量比往年好一些了;但是,一些小企业或小个体户也存在对于短期内经济效益受损的疑问。
 
  针对一部分“以牺牲经济为代价来保护环境“的声音,迟京东认为,这种想法有失偏颇,因为环保本身就是把双刃剑,“按照国家要求,环保做得好的就没有太多限制,做得不好的肯定是要限制的,这也能够督促企业抓紧做好环保工作。”
 
  他向记者分析,以钢铁行业为例,一直在强调环保公平,但是环保不公平的现象始终存在,比如郊区的一些钢厂还冒着浓烟,很多企业没有设置专门的监测设施等,这与一些正规钢厂相比差距甚远。“要是所有企业都达到了环保标准,就不会有今天的污染,至少要比今天的污染轻多了。环保问题的产生,既要从企业找原因,也要从政府监管方面找原因。”
 
  国庆假期之后,随着天气的逐步转冷,雾霾天也开始增多,11月4日起,河北省10个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实施企业限产等应急减排举措应对这一轮重污染天气,这也意味着环保限产力度将加大。
 
  “环保强化之后,地方政府和企业都不应抱怨,因为环保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企业环保达标就可以生产,没有达标的话就要投入设备改造,在现在的市场条件下企业能承受环保投入带来的成本增加就赶紧投入,不能为了赚钱而不顾社会效益。”
 
  迟京东认为,以前企业的环保设施没有配备齐全就开工投产,是政府监督不到位,而企业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的环保标准执行也负有一定责任。谈到对今冬限产政策的判断,他认为,相比往年,今年对企业排放的监测、监督将会更加严厉,而政策的执行力度也会加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