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向纵深挺进 齐心协力捍卫蓝天

日期:2017-11-0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稻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08
1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京津冀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十条

  冬季渐行渐近,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再度向纵深挺进。在2017年,“大气十条”的交卷之年,京津冀地区作为大气污染重点防治领域,备受社会关注。目前,三地在大气污染的切实推进中,不断加强区域间的协作,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做到了区域污染防治的联防联控。
 
  党的十九大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自“大气十条”实施以来,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从“打好蓝天保卫战”到“打赢蓝天保卫战”,既表现出我国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也是对广大人民的庄严承诺。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2.3%。
 
  其中,京津冀地区作为大气污染重点防控区,在推进“蓝天保卫战”的行动中,不断攻坚克难。从去年的大气污染攻坚战取得的成效,便可以看出三地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力以赴。环境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京津冀的PM2.5平均浓度比三年前下降了30%以上,区域环境质量正在逐步得到改善。
 
  今年,京津冀地区继续扎实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任务,积极推进实现“大气十条”提出的空气质量目标,展开了一场区域间相互协作、联合对抗重污染天气的战役,把让人民乐享蓝天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8月21日,由环保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10部委和京津冀晋鲁豫6省(市)政府联合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北京、天津及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2+26”个城市在10月底前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随着天气转冷,北方取暖需求将逐渐提升,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将是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手段。这种跨区域的协同治理将使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更为显著。
 
  对于北方地区来说,从大气的污染源控制来看,散煤燃烧无疑是影响冬季空气素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然而,在我国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的过程中,散煤燃烧的治理一直是一个薄弱环节。环保部部长李干杰针对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曾指出,我们打的是一场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的攻坚战,也是一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战。
 
  京津冀将从能源供应方面加大供给侧改革的力度,优化能源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促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的实现,推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未来还将从末端控制方面推进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的升级改造,加大在脱硫、脱销与除尘三个领域的投入。对此,行业企业要加强脱硫、脱硝设备的升级改造,大力发展废气处理设备,提升行业技术,以提高散煤燃烧的废气处理效率。
 
  《行动方案》还提出将区域将设立京津冀大气管理局。大气管理局是跨区域环境保护机构。机构的设立将进一步统一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的的规划、标准、环评、监测、执法机制,提高跨地区环保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能力,强化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推进区域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控。目前环保机构试点筹备组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而日前北京、天津和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部分城市陆续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从11月4日零时开始启动II级应急响应,多地协同采取应急减排措施,使大气污染指数较预期来说明显下降。这一行动既是大气污染工作取得成效的证明,也有力说明了大气污染的影响往往具有地方叠加性,同一区域内的大气污染防治,仅靠单个城市采取减排行动难以取得好的效果。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是必要的,也是成功的。
 
  大气污染防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但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攻坚战中,京津冀三地并肩作战将会获得良好效应,将会让污染更轻、蓝天更蓝。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