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快递包装吹来环保风 或将开启绿色物流时代

日期:2017-11-0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周末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09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物流 双11 焚烧处理

  年度购物狂欢节“双11”开启在即,空气里都弥漫着买买买的味道。与此同时,如何减少快递包装垃圾,打造“绿色物流”再次引发了社会大讨论。现阶段,政府、快递企业、电商平台都已做出行动,期待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绿色会成为快递行业的日常底色。
 
  快递包装吹来环保风 或将开启绿色物流时代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包装物的总体回收率不到20%,相比于发达国家纸板类及塑料类包装物的回收率,我国快递业中的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更低,不足10%。
 
  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及网购的快速发展,快递过度包装、循环利用率低等问题住进进入民众的视野。快递如何“变绿”?如何给快递包装减负?如何提升快递包装回收利用率?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值得思考。
 
  在第9个“双11”到来之前,如何打造“绿色物流”再次引发了社会大讨论。据中国快递协会则预测,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快递处理量预计将超过10亿件。这也意味着,一大波快递包装垃圾正在路上。
 
  据了解,现在快递包装所使用的塑料产品材料大多是不可降解的,如随意抛弃,会给环境带来巨大危害;而焚烧处理,燃料、净化空气的成本也不低。于是,不少人开始质疑,每年产生巨量的快递垃圾都去哪了,这些快递包装又是如何处理的?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方便的莫过于扔扔扔,鲜有人统一回收。由于缺乏专门的回收管理途径,快递袋、胶带纸,填充泡沫等塑料制品都会被丢弃变成垃圾,快递纸箱也如此下场。以上处理方式,不仅浪费资源,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在循环经济和再生资源专家看来,世上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垃圾,只有放错地点的可再生资源。为促进快递包装物资源回收利用、推动快递行业绿色化发展,政府主管部门已经在行动。
 
  2016年12月,工信部与商务部发布《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包装物的回收利用问题做了强制规定。
 
  近日,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要实现的三大目标,并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
 
  此外,为减少狂欢过后产生巨量快递包装,不少电商和快递企业开始纷纷试水绿色物流,积极推动可循环、可降解的快递包装,电子面单、智能路由等技术手段来推动快递包裹回收计划及绿色物流打造。如今,快递包装吹来一阵强劲的环保风,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回收快递箱等“绿色物流”方式成为行业关注热点。
 
  在上述努力下,快递行业是否真的能变“绿”?快递包装是否真的能实现共享?这都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来证明。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减少快递包装污染,需要政府、快递企业、电商平台及卖家、消费者多方共同努力,出台强制政策标准,建立系统完善的分类回收制度,增强绿色低碳理念……当万事俱备之时,绿色物流就不在远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