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陈小通:不能简单定论“低温脱硝”和“中温脱硝”谁好

日期:2017-11-14    来源:制晚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14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温脱硝 中温脱硝 烟气治理

  2017年11月8日,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在厦门召开,国内100余家玻璃企业负责人纷纷出席,广东华兴、河北索坤、山东长裕、山东华鹏等国内大型日用玻璃企业掌门人悉数到场。环保问题仍是众多日用玻璃企业关注的焦点话题,就此协会特别安排了玻璃行业烟气治理专家北京济元紫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裁陈小通作了题为《玻璃窑炉烟气治理系统设计优化与运行》的主题演讲。
 
  经过几年发展,国内平板玻璃烟气治理技术已经较为成熟,但日用玻璃烟气治理起步较晚,且相较于平板玻璃而言窑炉普遍较小、设计大多不够规范、烟气出口温度偏低、配料及产品多数不恒定、一般没有余热发电锅炉进行调节,故对于原料配方千姿百态的日用玻璃生产企业而言,烟气治理难度比平板玻璃复杂的多。近两年来,不少日用玻璃企业在烟气治理上走了很多弯路,尤其是烟气治理中的脱硝“堵和毒”,很多日用玻璃企业都认为是行业的“老大难”问题。对此,多数企业停留在日用玻璃窑炉烟气脱硝采用低温脱硝还是中温脱硝的争执中。
 
  在8日的会议上,陈小通很客观地回答了这一问题。“不能简单地认为日用玻璃窑炉脱硝低温脱硝好中温脱硝不好,也不能简单地认为中温脱硝好低温脱硝不好。而是应该根据窑炉的工况、燃料及烟气成份的检测分析及现场勘察进行综合评估并针对性设计。”
 
  据介绍,济元紫能根据不同情况对不同玻璃窑炉的烟气治理均会给出针对性地处理工艺,如秦皇岛索坤玻璃集团总部北厂区3座玻璃窑炉采用的就是“高温电除尘+中温脱硝”的工艺,山东巨盛玻璃、山东旭坤玻璃、山东玉泉玻璃、山东花箭玻璃及河南凯丽玻璃均采用的是“JYD-II(中温)脱硝脱硫除尘一体化”的处理工艺,山东鼎新集团、武汉华夏玻璃、辽宁凌海环球均采用的是“JYD-II脱硫除尘(低温)脱硝一体化”工艺,而广东粤玻采用的是“半干法脱硫+高温电除尘+SCR低温脱硝”的工艺、安徽溢彩采用的是“半干法脱硫+布袋除尘+低温脱硝”的工艺,等等。济元紫能这些客观实例,不仅对中温脱硝和低温脱硝技术对日用玻璃烟气治理的“好、坏”之争做了很好的注解,更为玻璃行业烟气治理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与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