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集中处置能力逐年提升 固废行业着力补齐短板   

日期:2017-11-15    来源:前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15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行业 污染防治 固废处理

  业界普遍认为,固废处理领域仍会保持稳定增长趋势。例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继续提高,危废集中处置能力将逐步提升。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固废处理行业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增涨。
 

 
  集中处置能力逐年提升 固废行业着力补齐短板
 
  由于社会经济的持续进步,进而使得我国固体废物逐渐增多,为了确保国家经济能够确保可持续性发展,需要增加对于环保技术的研究力度。具体来说,当前我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形势严峻,不过现阶段我们国家的固体废物处理技术还是比较落后的,面对不断增长的固体废物量,如何更好地进行处置?
 
  《固废法》实施20多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我国加快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使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逐年提升。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整理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共有2149家,危险废物核准利用处置能力达到6471万吨/年,实际利用处置量约1629万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逐步提升。
 
  不过,当前《固废法》的实施以及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形势依旧严峻,污染防控风险隐患多。
 
  据统计,我国每年产生畜禽养殖废弃物近40亿吨、主要农作物秸秆约10亿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约33亿吨,工业危险废物约4000万吨,医疗废物约135万吨,建筑垃圾约18亿吨,大中城市生活垃圾约2亿吨,固体废物产生量呈增长态势。
 
  我国在危险废物处理方面依然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在:首先处置能力不平衡、不充分。实际上,危险废物处理能力真正发挥作用的只是四分之一左右,建了不少,没有真正用起来。
 
  其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由于危险废物处置费用比较高,不少企业由于利益驱使,逃避环境监管,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的案例时有发生。
 
  第三,监管工作存在缺位。危险废物的非法转移具有比较强的隐蔽性、随机性,基层的监管力量比较薄弱,导致监管工作不能全覆盖。
 
  当前,在全国的不少城市中,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处于满负荷或超负荷状态,可以看到我国固废处理行业形势依旧十分严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