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打赢蓝天保卫战,环保产业向创新协同要生产力

日期:2017-11-17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17
22: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恶臭污染治理 大气污染 环保行业

  近日,恶臭污染控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安徽桐城市召开行业恶臭污染治理技术评估会,对安徽紫杉环境科技公司的等离子体技术示范工程进行实地考察,并听取了技术汇报。
 
  “空气‘异味’污染社会关注度日益提高,中央环保督查频频向大气污染企业‘亮剑’,生态环保持续‘加码’催化了恶臭污染治理产业的爆发式发展。”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恶臭污染控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邹克华说,随着环保监管日趋严格,行业竞争、洗牌不可避免,是否掌握核心技术将成为环保企业乃至整个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命门”。
 
  安徽紫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化废气治理公司,这家民营企业与合肥工业大学、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建工业、市政废气控制实验室。实验室一头联着高校研究机构,一头直接面向环保设备实际工程应用。
 
  该实验室的负责人,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徐从裕教授除了教学,有一半时间带着自己的研究生“宅”在设在桐城的这间实验室里搞研发。他告诉记者:“实验室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废气治理中的安全性、高效、长效等痛点问题,开展技术研发及改进提升。与学校的实验室相比,技术研究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合肥工业大学调动跨学科的科研人员,参与面向应用问题的实验室工作,研发团队的科研水平进步很快。”
 
  据悉,目前全国恶臭污染治理企业大概有一千多家,但是由于早期行业门槛低,也导致恶臭污染治理企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随着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环保企业认识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企业主动创新意识不断强化。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郑国砥说,由企业主导,产、学、研、用相互结合正逐步成为一种趋势,共同推动着环保科技的创新和实际应用。”
 
  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模式快速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实力,安徽紫杉环境科技公司研发的“大流量高效等离子体异味治理成套装备”通过了院士专家组的鉴定,填补国内空白,关键技术国内领先。除此以外,公司还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邹克华认为,废气治理技术复杂,单个企业的治理技术不能包打天下,未来企业之间实行开放式合作才能取得共赢。科技创新加企业协同是促进整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两大关键词。
 
  据悉,由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牵头成立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有37家成员单位,在国家环保部的支持下,这个包含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战略联盟正积极地探索和深化产学研结合推动环保技术创新,与此同时,也在谋划加强联盟成员企业之间实现信息通畅,技术优势互补,从而实现行业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