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央视《走进科学》播出“黑臭泥变身记”推广中国电建深圳茅洲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经验

日期:2017-11-22    来源:电建水环境公司  作者:杜志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22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 环境保护 水体治理

  11月16日、20日,由国家环境保护部、中央电视联合制作的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走进科学》栏目播出,分两期播出“诊病黑臭水”“黑臭泥变身记”内容,节目内容受到了观众的普遍欢迎,社会反响强烈。节目以中国电建正在开展治理的茅洲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为典型案例,科学揭示了茅洲河污染形成原因,详细介绍了中国电建茅洲河流域黑臭水体治理的技术路线,重点讲述了茅洲河流域黑臭污泥变废为宝的全过程。该科普节目较好地展示了中国电建系统治理黑臭水体的实力,对推进中国电建水资源与环境战略目标实现,树立水环境综合治理品牌形象影响深远。同时,中国电建系统化治理茅洲河黑臭水体的先进经验,对我国江河泊涌黑臭水体治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诊病黑臭水”节目通过科学的实验分析方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讲述了深圳市茅洲河黑臭水体形成的各种原因,阐释了茅洲河黑臭水体系统化治理理念及技术路线。
 
  “黑臭泥变身记”重点讲述中国电建在茅洲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过程中,发挥自身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优势,通过一系列技术工艺,经过处理的污染底泥,有机垃圾可以用于制气,余土、余沙等可制备成陶粒、环保透水砖、园林景观文化石、文化砖等新型绿色建筑材料,实现底泥资源化再利用,变废为宝。
 
  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中国电建紧跟国家“四个全面”战略步伐,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设计、施工总承包等全产业链优势,有序推进水环境与资源战略发展,开拓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新业务,全力打造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自2015年底以来,中国电建以“EPC+施工总承包”模式相继中标茅洲河宝安片区、光明新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并牵头组建联营体中标东莞一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三大工程是茅洲河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基础性骨架工程,工程中标金额超过160亿元。
 
  中国电建在茅洲河流域黑臭水体整治过程中,坚持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的水环境治理理念,开创性地研究开发出六大技术系统,分别为防洪防涝与水质提升监测系统、污水截排管控系统污染底泥处理系统、工程补水增净驱动系统、生态美化循环促进系统、水环境治理管理信息云平台系统。同时,公司积极引入世界先进技术应用于工程项目,顶管施工技术、世界先进绞吸式挖泥船、污泥再利用系统、气力泵清淤船、水陆两栖清淤船、无人检测船、暗涵清淤机器人、CCTV管道检测等设备,全面助力茅洲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再提速。
 
  2016年上半年,中国电建茅洲河1号底泥处理厂建成,这是我国首个投产的河湖污泥大规模工业化处理与资源再生利用中心,河湖污泥(水下自然土方)年处理能力达100万立方米。
 
  2016年12月1日发布实施了首批8项企业标准。其中,围绕1号底泥处理厂生产形成的《河湖污泥处理厂产出物处置技术规范》已升级为深圳市地方标准,正在上升为广东省标准;《河湖污泥处理厂运行管理与监测技术规范》已纳入2017年深圳市技术标准文件立项计划;现有20多项专利技术和多项技术标准成功应用在茅洲河水环境治理工程中,为解决城市黑臭水体及污泥资源化利用提供了电建智慧和电建方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