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脱胎换骨”必经阵痛 一个重污企业的环保“逆袭”

日期:2017-11-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壮锦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23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除尘设备 治污设备 环保罚单

  从两年前“吃到”广东省金额最大的环保罚单,到现在仅治污设备一年就赚一百万元,肇庆市金海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环保“逆袭”。
 
  两年前,金海源公司连续超标排放废气,被肇庆市环保局按照新环保法实施“按日计罚”,罚款总额225万元,成为当年广东省最大的环保罚单。
 
  “相当于罚掉了一个厂。”金海源公司经理陈照华说,“我们厂的所有设备也才投资了200万元。”
 
  金海源公司与肇庆市政府、市环保局两次对簿公堂。肇庆市副市长李腾飞应诉时表示,环保是不能逾越的底线,企业做好环保,绿色竞争力越强,生存发展空间越有保障。
 
  金海源公司主要是利用屠宰场的猪血,生产生物蛋白饲料。当时,生产过程中灰尘很多,烟囱里冒出的是铁锈色的灰。
 
  “以前,车停在厂里一天就落了一层红灰。”陈照华说,“因为污染大,我们招工都很不容易。”
 
  “当时主要是有侥幸心理。”陈照华说,企业败诉后痛定思痛,投了300万元,分两次进行环保设备整改。不但如此,企业还每年付钱请第三方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确保合格排放。
 
  令陈照华没想到的是,除尘设备安装后,血蛋白粉的回收率提高了17%。公司的长期订单增加了两倍。
 
  “没想到搞环保赚到了钱!”陈照华说,“到头来,还是要感谢环保局。”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广东省环境治理绩效评估研究项目首席专家蔡立辉说,发展和环保不矛盾,“脱胎换骨”必经阵痛,之后便是更广阔的天地。金海源的“逆袭”说明了这一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