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VOCs治理千亿市场显现 技术亟需由“好”转“精”

日期:2017-11-23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23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 大气污染 VOCs治理

  我国VOCs的研究起步较晚,近年来,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相关政策标准正持续完善。在技术层面,我国目前采用的主流技术已达国际水平;针对一些新兴的治理技术,市场乱象犹存,亟需实现从“有”到“好”和从“好”到“精”的转变。
 
  近年来我国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仍呈增长趋势,对大气环境影响日益突出。《大气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要求大力推进VOCs重点减排工程实施,对重点企业开展VOCs监督性监测,加大监测频次,严格VOCs有组织和无组织达标排放管理。
 
  在政策层面,我国对VOCs治理控制的重视始于“十一五”末,而后不断完善法律、行政法规及技术政策,从顶层设计逐渐开始加码。
 
  其中,《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指导意见的通知》、《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以及《“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等方案都对VOCs治理作出明确说明。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不断精细化、深入化,在政策强力推动下,业内普遍认为,“十三五”期间VOCs治理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1500亿元。
 
  在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下,VOCs到底该如何治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指在常温下,沸点50℃~260℃的各种有机化合物。因此,VOCs的成分非常复杂,按其化学结构,目前已鉴定出的有300多种,这也可以看出其治理难度之大。
 
  就VOCs的治理技术而言,我国目前采用的主流技术包括吸附回收、转轮浓缩、催化氧化、蓄热燃烧等方法,这些技术也是国际上的主流VOCs治理技术。随着VOCs治理市场的不断扩展,业内企业纷纷开始寻求最佳的治理的技术。
 
  近年来,UV光解技术作为一个较新颖的VOCs治理技术,成为我国工业企业废气处理广泛使用的末端除臭技术之一,特别是在中小企业废气治理应用最为广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约80%以上的中小企业都在使用UV光解进行废气处理。同时,受益于严格的环保政策,UV光解技术在市场上得到了广泛应用。
 
  何为UV光解技术?据悉,UV光解技术利用高能紫外线光束照射恶臭气体(工业废气)分子键,裂解恶臭气体物质的分子键,使呈游离状态的污染物原子与臭氧氧化聚合成小分子无害或低害物质,对恶臭气体及其它刺激性异味有立竿见影的清除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UV光解技术的核心能力是除臭、异味,在喷涂、表面涂装、塑胶、垃圾站等领域的废气净化效果优异。此外,UV光解技术还具备以下优势:超低成本、能耗低,便于维护和安装;能够处理苯、甲苯、二甲苯、非甲烷总烃、酯类等多种VOCs有机废气;对中低浓度、中小风量的VOCs有机废气净化效果明显。
 
  然而,由于UV光解技术是快速发展的新兴应用,行业内还没有形成技术规范和标准,对其适用范围和使用条件缺乏规律性的认识,在工艺设计和净化装备设计上存在很大的随意性,难以实现达标排放的要求。因此,就VOCs治理技术而言,我国需不断加强储备,提升技术的成熟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