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京津冀地区专注“气质” 抗霾行动多方位铺开

日期:2017-11-23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Leven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23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京津冀 治霾

  秋冬大气污染防治仍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项目之一,为了实现精准治霾,联合治霾,“2+26”传输通道城市正在携手共进。大气污染专项督查全面清理污染源,“煤改气”工程即将完工,大气环保局落地进入倒计时,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改善胜利在望。
 
  2017年秋冬季,雾霾治理依旧是热门环保话题。尤其是京津冀地区,更是秋冬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对象,得到了高度重视。从2017年4月起,京津冀地区“2+26”城就进入了全面抗霾阶段,散煤治理、扬尘治理、汽车尾气治理等措施多管齐下。
 
  由于京津冀地区形成了大气污染传输通道,所以联防联控阵营已经初见雏形,除了各地的攻坚方案之外,京津冀地区还迎来了一体化专项行动。这些措施也主要围绕清洁供暖,散乱污整治,错峰生产,问责监督等核心点,力争实现精准治霾,有的放矢。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1月17日召开环保部调研座谈会时也强调,要全力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各项措施。同时,加强污染成因机理研究,强化污染防治科技和基础支撑能力。在此过程中,环保督查逐渐常态化,为治污监管再添新助力。
 
  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有5600名环保执法人员专门督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类散乱污现象被一一清查,无论是废气直排、露天焚烧、环保手续不全、治污措施不到位、环保设备闲置,还是工地扬尘、监测数据有误、环评未达标等问题,都会获得及时通报,勒令整改。
 
  截至11月21日,京津冀“2+26”城大气污染强化督查行动共排查出6万余家“散乱污”企业,已经进行分类处置。与强化督查相得益彰的是,京津冀地区的治气成果也非常显著。1年时间,京津冀区域完成散煤替代1000多万吨,淘汰散煤燃烧设施10万多个,多个重点城市全面实施错峰生产,加快量化问责,传导治污压力。
 
  据相关人员透露,2017年,京津冀“煤改气”工程即将完工,清洁供暖全覆盖指日可待。据初步统计,北京市已经完成14万多户居民的“煤改气”供暖改造,天津年底前将完成20万户左右,河北则预计是100万户。至此,燃煤过程中产生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污染物都将得到大幅度的削减。
 
  除此之外,京津冀大气环保局的组建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据环保部称,京津冀大气环保局将于2018年正式成立。作为我国首个以解决大气污染问题为核心的跨地区环保机构,京津冀大气环保局将统一该区域治气规划、标准、监测等内容,将联防联控推向下一个阶段。
 
  由此可见,京津冀地区为了抗霾可谓是做了充足的准备。虽然业界普遍认为,2017年秋冬空气质量依旧堪忧,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仍很艰巨。但是随着治理力度的增强,联合防治的正效应将逐渐凸显,京津冀地区的治气行动终会获得应有的回报,向“天朗气清”更进一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