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环保部:这10个行业的企业来领排污许可证 明年起“持证上岗”!

日期:2017-11-24    来源:河北环保行业公工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2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排污许可证 排污许可证申领 排污单位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出台了一些列的环保政策,最近环保部就发布了这样的政策:这10个行业的企业快来领排污许可证,明年需要持证上岗,赶快跟随小编的脚步来看看涉及哪些行业吧
 
  申领时间
 
  电镀、炼焦、平板玻璃、氮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等10个行业的相关企业应于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工作。
 
  从2018年1月1日起,上述行业相关企业无证排污、不依证排污的,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申领范围
 
  1电镀行业2017年排污许可证申领范围为专业电镀企业(含电镀园区中电镀企业)、专门处理电镀废水的集中处理设施,行业代码为336。
 
  2炼焦行业2017年排污许可证申领范围为生产焦炭的排污单位,行业代码为2521。
 
  3平板玻璃行业2017年排污许可证申领范围为平板玻璃制造的排污单位,行业代码为304。
 
  4氮肥行业2017年排污许可证申领范围为生产氮肥(合成氨)的排污单位,行业代码为262。
 
  5有色金属行业2017年排污许可证申领范围为铜、铅锌冶炼及电解铝的排污单位,行业代码为321。
 
  6印染行业2017年排污许可证申领范围为含前处理、染色、印花工序的棉纺织及印染精加工、毛纺织及染整精加工、麻纺织及染整精加工、丝绢纺织及印染精加工、化纤织造及印染精加工的排污单位,行业代码为171、172、173、174、175。
 
  7农副食品加工行业2017年排污许可证申领范围为制糖业的排污单位,行业代码为134。
 
  8原料药制造行业2017年排污许可证申领范围为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主要用于药物生产的医药中间体除外)的排污单位,行业代码为271。
 
  9制革行业2017年排污许可证申领范围为含鞣制工序的制革加工排污单位,行业代码为191。
 
  10农药行业2017年排污许可证申领范围为农药制造(生物化学农药及微生物农药制造除外)的排污单位,行业代码为263。
 
  以上行业未列入2017年申领范围的其他企业,应当在《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规定的时限内申请并取得排污许可证。行业代码为《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代码。
 
  现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按照本名录的规定,在实施时限内申请排污许可证。总名录请访问环保部的官方通告:
 
  名录以外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视同本名录规定的重点管理行业,应当申请排污许可证:
 
  被列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单项年排放量大于250吨的;
 
  烟粉尘年排放量大于1000吨的;
 
  化学需氧量年排放量大于30吨的;
 
  氨氮、石油类和挥发酚合计年排放量大于30吨的;
 
  其他单项有毒有害大气、水污染物污染当量数大于3000的(污染当量数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计算)。
 
  申领程序
 
  符合要求的企业应当按照环保部印发的《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规定》和相应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等规定,在国家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上填报排污许可证申请,按要求公示期满后通过平台递交申请,并向所属地区政务服务中心环保窗口提交通过平台印制的书面申请等材料。
 
  许可证样式

  拿到的证是什么样?
 
  现在的国字号排污许可证与之前大不相同,传统的许可证类似一张工商营业执照,而国家排污许可证,既是一个行政许可,更是一个证后监管体系,它把整个生产环节可能涉及的污染排放都纳入进来,从原料燃料成分,到生产过程,到生产后的排放,用什么煤,用多少水,用多少石灰,监督非常细致。
 
 
  左侧的副本含有详细的环保管理要求
 
  拿到证只是第一步。厚厚的副本中,新增一项“环境管理要求”,要求企业自行监测,定期公布环境管理台账记录、执行报告,实行信息公开。
 
 
  治污新“证”源于去年11月国务院《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的发布。根据规定,2017年建成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到2020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制定全国统一的排污许可证编码。这意味着,此前各省各自为政的排污许可,将被纳入国家统一平台。
 
  而目前对于中小企业的难点在于,申请对企业有一定技术门槛,中小企业没有大企业那样专职的环保人才来完成申请,及每月上传一份企业当月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报告等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