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晋盛方案”解湿法脱硫“冒白烟”之困

日期:2017-11-27    来源:晋盛节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27
2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湿法脱硫 脱白 晋盛节能

  近日,廊坊市晋盛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晋盛节能)陆续接到一些客户咨询如何消除湿法脱硫“冒白烟”甚至下雨现象。晋盛节能根据在湿法脱硫解决“冒白烟”及“下雨”现象的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提供如下两种方案供用户选择。
 
  方案1:升温除湿脱白法
 
  该方法是利用烟气自身余热通过与进入原烟囱的湿烟气换热升温将脱硫后的50—60℃的烟气升温到100℃以上,远远高于烟气的水露点温度,从而使得烟囱出口的烟气远离饱和态,基本看不到白色水汽(即“烟羽”)现象。此方法相对来说简单易行,性价比高。
 
  该技术的关键点是换热器的耐腐蚀性。要采用防腐材料,同时在设计时充分考虑防结垢、防堵塞等现象。
 
  不足之处是低温余热和水份未被充分利用。如果采用冷凝除湿脱白技术则可解决这个问题。

  方案2:以冷凝除湿为主的混合除湿技术
 
  该方案分为换热器的间接冷凝与直接喷淋冷凝两种技术选择。该方案的原理是与升温除湿相反的方向,也就是将脱硫后50—60℃的湿烟气冷凝冷却到25℃以下,也就是大气平均温度,如能进一步冷却到15℃然后再升温到25℃效果更好。
 
  冷凝除湿的作用首先是可以回收湿烟气中的冷凝水,可以用于民用采暖、热水、制冷或低温发电,预期可抵顶除湿成本。其次可以将残留的颗粒粉尘、二氧化硫、酸、重金属等大部分的污染成分冷凝排入排水中,实现烟气的超低排放。第三个好处是可以降低湿电成本,将冷凝冷却布置在湿电前对湿烟气进行预处理可以解决防腐及造价高等许多问题,甚至可能不用湿电也能实现超低排放和除湿脱臼,烟囱也不需要防腐。
 
  采用冷凝除湿脱白必须考虑以下3个因素:
 
  一是必须有大量廉价冷源,冷源温度要低于目标温度5℃左右。单从除湿脱白角度考虑,应优先选择自然冷源,如江河海及地下水、北方寒冷地区冬季冷空气,如果自然冷源不足或从回收利用余热角度,就得采用人工冷源,比如吸收式热泵等,在提高6℃左右空调冷冻水的同时,可以回收低温余热。
 
  二是低温余热和冷凝水有合适的用途。应优先用于工业企业内部用热,在内部用热有富余的前提下,可考虑外延至附近学校、医院、酒店、人工泳池等民用热水。还可用于附近小区或建筑的冬季供暖与夏季制冷,成本大大低于燃煤供暖及“煤改气”“煤改电”。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保效益。
 
  三是对换热器的选择,锅炉出口烟气~130-150°C,采用低低温技术的降温换热器冷却到90°C是合理的,换热器本身存在的腐蚀问题可以通过选择耐腐蚀合金、氟塑料、玻璃、碳化硅陶瓷管等换热器解决。90°C以下的冷却也要综合比较,优先选择间接换热器冷却,以提高回收余热温度和减少制冷量,可以考虑采用增加喷水的混合冷凝技术提高换热器换热效率减少换热面积,同时低成本防腐蚀放和防结垢。而对于采用换热器不经济的温度区域,可以采用直接喷淋冷凝的方法。
 
  目前实现工业应用值得推广的是采用的直接喷淋换热冷冻除湿,将放散湿烟气逐步冷却到大气平均温湿度最好,比如降低到25°C、相对湿度70%,可以彻底解决排烟除湿,回收冷凝水接近80%,再热后则烟囱无需防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