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辛集为啥与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并列,有最重治霾任务

日期:2017-11-2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29
1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十条 大气环境 京津冀

  伴随“大气十条”收官之年取暖季的到来,大气环境问题亦随之升温。
 
  河北省辛集市作为河北省直管的县级市,在环保部等10部委和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正在开展的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因分解到的任务指标,与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大城市并列最繁重行列,而受到关注。
 
  对此,河北省环保厅环境综合执法局和大气处相关负责人均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辛集作为一个县级市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2+26”城市中被单独列出,主要是由于行政体制问题,“任务被分解到每一个相关的地级市和省直管县市。”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河北辛集素有“中国皮都”之称,其皮革业历史悠久,而蓬勃发展的工业也让当地深受环境污染的影响,辛集市在两年内曾3次因环境问题被公开约谈。
 
  2017年8月21日,环保部、发改委等16个部委和省市会签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称《攻坚方案》)公布,根据方案目标,今年10月至明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简称“2+26”城市)要全面完成《大气十条》考核指标,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辛集和太原这5座城市,分解任务要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任务最为繁重,下降比例最高。
 
  而在重污染天数平均下降比例上,北京、天津、石家庄、辛集、唐山、保定、雄安新区、定州、太原等9地均为20%,任务最为繁重。
 
  由此可见,河北辛集在两项指标上分解到的任务颇为繁重。
 
  但辛集污染问题已不是新问题,相关新闻早已频频见诸报端。
 
  辛集环保问题由来已久,在今年10月的河北环保督察的反馈意见中,则有集中体现。
 
  在2017年10月,河北省委、省政府第七环保督察组向辛集市反馈督察情况时指出,辛集市环保工作仍存在党委政府重视不够、相关部门环保责任落实不够、大气环境治理不容乐观、水环境治理形势严峻、城市环境基础设施能力严重不足、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水平仍待提升等六大问题。
 
  根据前述督察组反馈的情况,辛集市在两年内3次因环境问题被公开约谈,未按时限完成挂牌督办事项,未完成与省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中的部分任务,执行上级指令不坚决,未严格按照省《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规定落实错峰生产,环保工作考核权重与其他县(市、区)相比处于较低水平。
 
  而在重污染企业搬迁、黑臭水体治理、水处理中心管理、散煤治理、地热利用等工作中,辛集市存在着推诿扯皮、监管不力问题,致使部分工作难以落地。
 
  直观的数据更能体现问题,2015年,辛集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河北全省倒数第6名,2016年下降至倒数第2名,PM2.5平均浓度111微克/立方米,超过河北省标准限值0.58倍。2017年1月、2月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5.39%和23.02%。辛集建成区内仍有2万户未实现集中供暖的居民使用散煤,没有完成建成区全部散煤减压替代任务。
 
  近年来,在环保治理日益升温的大形势下,辛集市也开展了控煤、工业治理、扬尘控制、机动车污染治理、煤炭替代“五大攻坚战”,2016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1.5%,优良天数增加了68天,重污染天数减少了59天。
 
  一位熟悉辛集环保工作的河北省环境执法人员对澎湃新闻表示,辛集制革业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快速发展,但环保意识的缺乏带来不少环保债,“除了大气污染,更多的是水污染和土壤污染。”
 
  上述执法人员表示,与许多县市相似,辛集亦属于环保历史欠债较重的地方,小作坊和小企业较多,生产分散且规模小,技术水平不高,带来不少环保问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