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阿克苏地区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工程成效显著

日期:2017-11-30    来源:阿克苏地区发改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30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治理 生态环境 生态文明

  2015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相关政策措施,把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工程建设与扶贫攻坚、生态治理和特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一是助推脱贫攻坚,有效增加了农牧民收入。截至8月底,全地区2015—2016年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工程已基本完工,退耕还林按每亩1500元、退耕还草按每亩1000元补助标准,累计到位中央专项资金42703.5万元,三年补助期满将累计到位中央专项资金69468.5万元,惠及退耕农户35886户,户均19358元。到位退牧还草中央专项资金3555万元,其中按6000元/户标准到位舍饲棚圈补助资金1080万元,惠及农牧民1800户。增加农牧民收入的同时,进一步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促进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工资性收入成为退耕农户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二是改善生态环境,有力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工程实施以来,全地区累计实施退耕还林44.15万亩、退耕还草3.2435万亩,实施天然草原围栏69.2万亩,其中:划区轮牧29.6万亩,休牧39.6万亩,实施退化草原改良12万亩,建设人工饲草料地6000亩。项目区大规模封山育林和补植补种,林草植被覆盖率明显增加,风沙危害不断减轻,水土流失明显减少,对不断提升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南疆生态屏障,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调整种植结构,有力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