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方信立华:时间是检验低温脱硝催化剂性能的重要标准

日期:2017-11-30    来源:方信立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30
2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温脱硝催化剂 SCR 方信立华

  近年来,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已经成为非电力行业脱除氮氧化物主流技术,由于非电力行业处理烟气温度普遍较低,作为SCR核心部件的低温脱硝催化剂性能是整个脱硝工艺的关键,除了应具备良好的低温活性、较强的耐硫性、较高的强度和抗中毒性能之外,还应当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SCR工艺低温脱硝催化剂研发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的低温脱硝催化剂将使用温度拓宽到160°C~400°C,已为焦化、垃圾焚烧、耐火材料、玻璃、陶瓷、有色、造纸等行业六十多套脱硝装置提供催化剂,运行效果良好,不少项目已经经过长时间的检验,运行时间最长的是湖北益泰药业有限公司、沈阳三聚凯特催化剂有限公司低温脱硝项目催化剂从2013年开始使用至今仍未更换,特别是世界首条焦炉烟气低温脱硝装置——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焦炉烟气脱硝装置在业内具较高的知名度,催化剂也已运行超过两年时间,且催化剂未做再生处理。近期,该公司将此项目催化剂测试块带回实验室进行了分析,检测数据见图1和图2。
 
 
  由图1可知,在设定的检测条件下,同一温度下催化剂的运行两年后其脱硝活性仍然可以达到90%左右,且活性数据具有良好的重复性,说明催化剂性能稳定。从实验室定期检测数据(见图2)可以发现,自催化剂运行到今年10月底,催化剂的活性只是略有下降,和设计衰减值相比基本一致,说明催化剂依然具有良好的活性,能够满足其化学活性寿命要求。通过对反应器中的催化剂表面及测试模块进行观察,可以看出催化剂表面并无积灰的现象,催化剂完好无损,颜色呈黄色,无变黑及破损现象,说明催化剂机械性能良好,满足工况要求。因此,作为国内最早应用于工程项目的低温SCR脱硝催化剂,无论是化学活性和寿命还是机械寿命,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成为国内最早在焦化行业投运且运行时间最长(已经连续运行两年以上)的低温SCR脱硝催化剂,为国内低温SCR脱硝工艺提供了成熟产品及技术支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