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分类频现“金点子” 实力认证智慧推广新模式

日期:2017-12-06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Leven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06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处理 环保行业

  自从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各地先是模仿和复制成功经验,现在则能够因地制宜创新出各种有效的推广路子。从接驳“互联网+”,到引导交叉互检,再到自创三字经,寓教于乐,这些都足以证明,垃圾分类在“智慧”推进的道路上已经越走越远。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三分”,“垃圾不落地,资源再利用”……类似这样的标语现在几乎遍布大江南北的大道、小区、商务楼、田埂、小巷、乡村路。推进垃圾分类正是目前最重要的环保工作之一,当然,光靠动动嘴说,挂挂横幅宣传,效果有限,有什么其他创新方式呢?
  
  创建绿色积分账户,通过奖励提高居民分类积极性,这已经被证实是当下切实可行的方案之一。同时,这也是很多地方普遍采用的鼓励垃圾分类的方法,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更多创新想法涌现了出来,比如互联网+,比如自创宣传三字经等。
  
  智能垃圾分类。互联网+的春风为环保事业带来了更多可能性,垃圾分类也借力大数据、物联网、云平台等项目,引进先进“黑科技”产品翻开了全新的篇章。现在有垃圾袋智能发放机,有垃圾分类专用二维码,有垃圾回收APP,有智能分类称重垃圾桶等,一键助力信息共享和连接,高效又便捷。
  
  垃圾分类门牌对应。形成垃圾分类习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且需要更有意义的督导。给每家每户的垃圾桶贴上对应门牌号,方便垃圾分类情况的查验和更进,无形中也加强了自我监督和邻里监督的意识。这种方式有利于提高居民参与度,进而促使垃圾分类推广更加顺利。
  
  交叉检查相互督导。一条街道,一个小区,一栋公寓楼的垃圾分类有没有做好,可以通过另一个片区的测评来考核。街道与街道之间,村与村之间,这与邻里之间的监督有异曲同工之妙。谁的分类做得好,可以交流心得;谁的推广效率高,可以学习取经;谁的管理更有序,可以借鉴甄选。
  
  自创三字经朗朗上口。厦门市湖里街道为了宣传垃圾分类,自创三字经,因为朗朗上口,并且通俗易懂,所以宣传效果格外显著。在印发给居民的宣传册上,就能看到“厨余品,多用途”、“分类投,集中收”、“功千秋,利当代”的字样,字字珠玑有内涵,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寓教于乐从娃娃抓起。如果说到宣传教育,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城市不在少数。分类知识走进课堂,编入教材,分类活动频频出现在课内外活动中,成为了学校新的风景线。有办起了“跳蚤市场”的,也有开启了“微课堂”的,还有加设环保手工课,体验分类亲子游,进行“环保大灌篮”游戏互动,改造飞行棋棋盘等众多方式,花样百出。
  
  摇一摇,贴一贴,点一点。在嘉兴市平湖,垃圾收运摇起了小铃铛,垃圾分类上门收集早知道。除了“音乐巡回”的垃圾收集,平湖还有垃圾分类小红花,大大增强了村民的分类荣誉感。此外,高科技“巡更棒”也分外亮眼,点一点直接实现垃圾分类信息云传送,操作简单,推广更容易。
  
  随着时间推移,垃圾分类逐渐走过“一刀切”的过渡期,发展出了不少地方特色,也相继涌出了很多创新推广方式。因地制宜的理念顺势被带到了“垃圾收费”领域,从定量收费向计量收费模式靠拢,目前,包括北京、广州等地已经开始探索这一新路径。
  
  多产多付,是垃圾计量收费的核心原则,这也表明,无论是按重量还是按类别、按质量进行区别付费,垃圾分类都将是“少付费”的最好选择。专家分析称,垃圾计量收费制度让付费公平最大化,让垃圾分类结果更直接,以经济杠杆从源头撬动了垃圾减量和分类处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