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河南八部门同发声 为护中原冬季蓝同努力

日期:2017-12-07    来源:新浪河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0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空气质量 河南

  017年12月5日,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决战最新进展情况和11月份生态补偿情况。
 
  
  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决战最新进展情况
  
  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后,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紧急动员部署、迅速行动,细化措施、强化督查,强力推进、铁腕问责,坚决打好打赢今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硬仗。全省各级各部门紧盯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以重点区域、压煤减排、错峰生产、封土行动、车辆限行、预警应对等作为主攻方向,坚决落实特别严格“管控令”,以决战决胜的勇气,以必胜的决心和意志,全力以赴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实现。
  
  一是实施重污染区域精细化管控
  
  为解决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省攻坚办会同省环境监测中心、PM2.5专家小组进行把脉问诊,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冬季气象气候特点及污染源分布情况,突出问题分析,排查出47个重污染区域,并制定了“一区一策”空气质量管控指导方案,逐一细化了各区域专人专管、污染源管控、量化考核问责等精细化管控措施。目前全省47个重污染区域分包责任人已全部落实到位,各地在建立“一区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基础上,实行市级领导分包,各辖区政府主要领导专包,环保、发改、工信、公安、住建等部门现场执法、督导,专家组下沉帮助分析、研判、指导,24小时紧盯各重污染区域数据变化,随时调度督查指标偏高区域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对重点区域内的每条道路、每个工地、每个企业、每个社区开展全方位不间断的巡查排查,及时消除污染隐患,保障管控效果。从12月1日至4日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效果看,通过对重点区域污染指标的精细化管控,本次受外来传输污染影响的省份中,我省污染级别控制得最低,尽最大努力遏制大气环境质量恶化趋势,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得到环保部的充分肯定。
  
  二是严格落实工业企业错峰生产
  
  实施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是国家对做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减轻冬季重污染天气影响的硬措施,按照国家要求,省攻坚办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我省2017年冬季错峰生产实施方案,对钢铁、焦化、铸造、水泥、砖瓦窑、陶瓷、岩棉、石膏板、耐材、电解铝、氧化铝、有色再生、碳素、原料药、农药等15个重点行业2053家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并形成具体到每个市、县、企业、停限产措施、停限产时段,形成分区域、分行业、分燃料类型的错峰生产清单。各地各有关部门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预先告之相关企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向企业法人和职工做好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使大家充分认识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危害和污染治理、污染天气管控、冬季错峰生产必要性,赢得企业法人和职工的理解支持。同时,为做到真错峰、真停产,各地对照错峰生产名单,明确各错峰生产企业的具体错峰措施和具体的监管责任单位及驻厂监管责任人员职责,并通过加密执法检查的频次和严格奖惩问责等行之有效措施,错峰生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在全省广大企业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下,国家错峰生产要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在错峰生产过程中,实施科学治污,实行绿色调度政策,鼓励电代煤、气代煤和超低排放等绿色企业正常生产。
  
  三是严格实施“封土行动”
  
  为最大限度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在对京津冀传输通道7个省辖市、4个省直管县(市)和洛阳、平顶山、三门峡3个重点城市实施“封土行动”的基础上,全省其他各地自我加压,在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建设的同时,在城市建成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施工,以及道路、水利、土地整治等土石方作业。对封土行动中的工地、工程监督检查,坚持“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管理方式,以“一天一检查”督查机制,依托“三员管理”,加大巡查频次,建立检查台账,确保施工工地“封土行动”落实到位。截止12月3日,全省各类在建施工工地7370个,已封土停工4873个,“市长一支笔”核查批准工地281个,剩余2216个在建工地不涉及土石方作业。其中,在建建筑、市政、拆迁工地6762个,已执行封土4304个,郑州、开封、焦作、三门峡、兰考、汝州、永城等7个市县经“市长一支笔”核查批准的施工项目281个,其他不涉及土石方作业;在建公路水运施工工地156个,涉及土石方开挖和拆迁作业施工的已全部停工;在建水利施工工地452个,已执行封土413个,剩余39个不涉及土石方作业。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全省各地均能较好落实封土行动要求。
  
  四是持续强化散煤污染治理
  
  为贯彻落实好决战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在深入推广“电代煤、气代煤”和洁净型煤替代,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取暖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劣质散煤污染问题。省工商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为期一个月的秋冬季燃煤散烧治理专项检查行动,从生产、加工、储运、销售、使用等环节加强监管和查处,严厉打击劣质散煤销售使用,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并建立倒查机制,发现使用劣质散煤的,坚决追查其劣质散煤来源并严厉打击。截止12月3日,全省出动执法人员16586人次,检查各类散煤销售市场主体16987个,发现并取缔散煤销售点297个,共检查各类散煤使用市场主体33450个,发现并拆改燃煤散烧设施设备916台,检查各类运输车辆7839台,查扣劣质散煤33.4吨。
  
  五是绿色调度压减燃煤发电量
  
  为减少燃煤大户电力企业的污染排放,在保障全省电网安全及可靠供电、供热的前提下,实施最严格调度措施,全力压减大气污染传输通道7城市及洛阳、平顶山地区统调公用燃煤机组发电量。目前9个地区已安排1144.5万千瓦机组停运,停运容量占9个地区公用燃煤机组装机容量的35.86%。据统计,12月份1至3日,9个地区累计减发电量1.56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7.18万吨;其中郑州地区减发0.7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3.22万吨。电力绿色调度有效减少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六是全面实施机动车禁限行措施
  
  为有效应对冬季重污染天气高发频发,切实减轻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蓝天白云,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向往。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研究制定方案,发布限行公告,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调整公共交通运力,设置限行标牌,增设交通警力,积极开展实施机动车限行等各项保障工作。目前,全省14个省辖市均发布并实施了机动车限行、禁行措施,其中郑州、开封、新乡、焦作、安阳、三门峡、许昌、周口、商丘、漯河、驻马店、南阳、信阳、济源等13个省辖市,自12月4日至12月31日实行24小时单双号限行。濮阳、平顶、洛阳3个省辖市每日对机动车实行2个号限行。鹤壁市在新老城区每日7时至20时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
  
  为配合机动车限行措施,各地在限行期间,采取调整行车计划、增加发车频次、缩短高峰期发车间隔、增加社区发车密度等措施,保障公众出行。以郑州市为例,昨天是郑州限行的第一天,郑州市公交增加2013车次,增加5%,郑州地铁增加8列车上线运行,运能提升约20%。地铁和公交运力预计将增加近20万人次,最大限度保证市民出行。同时,通过限行措施的实施,有效减少了机动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限行首日预计减排颗粒物370吨,市区路面交通大为改善,周一早高峰常态化的拥堵几乎没有出现,大多数市民也对限行措施表示理解支持。
  
  七是大力开展城市清洁行动
  
  自12月1日以来,各省辖市开展了清洁城市行动,对城市的主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医院珍所、居民小区、游园广场等部位进行清洗保洁,加强扬尘面源污染的常态化管理。郑州市清洁城市行动出动人员2218人,清洗住宅小区209个、公共区域175个,清扫保洁约16.3万平方米。新乡市组织环卫清洁和义务劳动志愿者4570余人,300台次车辆,清洗了672个公共场所点位,清洗面积达690余万平方米,整理路肩200公里,清洗边沟150公里。平顶山市清洁城市行动出动千余人次对37条主干道、134个背街小巷,清扫积尘、清洁街道、清洁道路,加大道路机械化吸尘、洒水、清洁,及时清扫城区树木树叶落尘,擦洗楼顶、桥梁及交通护栏积尘等。许昌市中心城区所有办事处、街道社区及相关单位约5000余人投入城市清洁行动,共清扫道牙18万米,清理落叶1100余车,累计清洁小区178个、清洁楼宇420个、工地69处,清洁楼墙体30万平方米、清扫楼顶15万平方米,累计刷洗隔离带3.1万米。
  
  同时,各省辖市加大了国省干线和城市主次干道保洁力度。全省普通干线公路出动清扫车400辆,洒水车354辆,对管养的普通干线公路绕城段及穿城段重点清扫两次,同时加强对其他重要干线公路的清扫保洁工作,当日清扫里程达3065公里,累计清扫里程达9239公里,路面保洁清扫到位,未发生重大扬尘现象。焦作市组织清扫城区积尘及街道清洁工作,共出动97辆车作业4533公里,其中,洒水作业1567公里,扫地作业2966公里,市园林局对市区主次干道绿化带进行喷水,共计喷水61车,清理公园、游园道路绿地树叶垃圾等100余车。安阳市城市清洁行动共出动人员4378人,扫地车205辆,洒水车276辆,对181条主要道路、高架道路进行开展机械化清扫,清扫面积达1076万平方米。濮阳市出动洒水车、洗扫车、高压清洗车、抑尘车等大型车辆180余辆,以“联机作业”模式分别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无缝隙”清洗,2000余名环卫工人对城区道路进行人工保洁,清扫保洁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
  
  八是加密预警研判应急指令调度
  
  省攻坚办会同省环境监测中心、千人计划PM2.5专家组,每日开展冬季大气污染管控和污染天气过程趋势分析,实行24小时值守和日报告制度,及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预警信息,督促指导各地严格落实各项应急管控措施,通过电力调度监督企业停限产管控措施的落实,坚持当天评估、当天考核、当天排名,以监测站点数据变化和污染物排放量、工业用电量下降幅度为考核评估标准。各地密切关注省环境监测中心、PM2.5专家组每天环境空气质量会商研判结果和对各地大气监测数据和高架源监控数据异常现象调度指令,及时启动最高级别的预警响应,及时下达管控指令,并在规定时限内将各项管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据初步统计,在近期管控期间,全省日均停产企业4967家,限产6743家,停工工地4279家。各地通过提前启动预警响应,采取严格管控措施,降低了污染峰值,削减了污染时长,有效遏制了大气污染严重恶化的趋势。
  
  11月份生态补偿情况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和<河南省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的通知》,按照“谁污染、谁赔偿,谁治理、谁受益”原则要求,我省严格落实按月实施生态补偿,现对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的支偿、得补情况予以公布。11月份,全省共支偿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1236.3万元,得补1074.4万元;共支偿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260万元,得补224万元。其中,综合大气和水两项生态补偿,支偿金额最多的是安阳市415万元;得补金额最多的是新乡市172万元。
  
  1.空气质量补偿情况。根据我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目标3项因子——PM10、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计算,11月份,18个省辖市中有7个市没有完成当月既定目标,需进行生态支偿,支偿金额由高到低依次是:安阳445万元、漯河325万元、开封130.5万元、濮阳71.5万元、商丘60万元、周口50万元、南阳30万元。其中,因PM10平均浓度超标支偿金额前3位依次为:安阳195万元、漯河180万元、南阳50万元、周口50万元;因PM2.5平均浓度超标支偿金额前3位依次为:安阳150万元、漯河65万元、开封55万元;因优良天数不达标支偿金额前3位依次为:安阳100万元、开封80万元、漯河80万元。11个省辖市获得得补金额,由高到低依次是:信阳156.5万元、新乡152万元、济源139万元、鹤壁136.5万元、焦作136万元、许昌108万元、平顶山80.5万元、洛阳28.5万元、驻马店25万元、郑州9.5万元、三门峡6万元。
  
  10个省直管县(市)中,有4个县(市)没有完成当月既定目标,支偿金额由高到低依次是:长垣76万元、新蔡县32万元、滑县11.1万元、兰考5.2万元;6个县(市)得补金额由高到低依次是:固始县32.4万元、鹿邑32.1万元、汝州20.3万元、巩义5.4万元、永城3.9万元、邓州2.8万元。
  
  2.水环境质量补偿情况。我省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包括地表水考核断面、饮用水水源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和水环境风险防范的生态补偿。11月份,依据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水环境质量目标任务完成情况,18个省辖市中,共有3个市进行生态支偿,金额由高到低依次是:南阳110万元、信阳110万元、济源40万元;进行生态得补的共有12个市,金额由高到低顺序依次是:安阳30万元、驻马店30万元、郑州20万元、平顶山20万元、新乡20万元、焦作20万元、漯河20万元、三门峡20万元、鹤壁10万元、许昌10万元、商丘10万元、周口10万元。
  
  10个省直管县(市)中,没有进行生态支偿的县(市);有3个县(市)获得了生态得补,金额由高到低依次是:永城市2万元、汝州1万元、滑县1万元。
  
  打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面对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挑战,我们不懈怠,不气馁、不松劲,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贻余力,盯紧目标、环环扣紧,把力量集中在破难题、打硬仗的最前沿,加大力度、加严措施,强力推动散煤污染管控、超标企业停产整治、重点企业错峰生产、建筑工地封土行动、机动车污染管控、污染天气应急应对、重点区域城市“一市一策”等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之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