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环境保护部推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每周一星(12月1日-7日)

日期:2017-12-11    来源:环境保护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11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大气污染 环保督查

  环境保护部评选出本周的每周一星(12月1日-7日):第17轮第11督查组,由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派出的巴彦淖尔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高永强、临河区环境监察大队付永平、磴口县环境监察大队李烨、杭锦后旗环境监察大队刘建斌、五原县环境监察大队李卫栋、乌拉特前旗环境监察大队张鑫权、乌拉特中旗环境监察大队贾钟元、乌拉特后旗环境监察大队李鹏卿等8名同志共同组成,对山西省太原市开展驻点督查。
  
  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巴彦淖尔市环保局高度重视此次督查工作,选派执法经验丰富、监察能力全面、工作态度端正的同志组成督查组参加本次督查。他们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落实督查任务为出发点,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切实将督查工作真正抓好、抓实,取得实效。
  
  一、强化学习,提高能力
  
  由于地域不同,导致产业结构性质也差异巨大。他们对太原市的工业企业相关情况知之甚少,尤其是对当地污染源的来源及分布状况缺乏了解。他们认真学习当地政府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等相关文件、各县(市、区)产业分布、工业类型等情况。同时,他们积极向第16轮次督查组学习,熟悉督查工作模式及方法,学习督查经验,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为督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合理安排,科学谋划
  
  为确保强化督查行动的顺利开展,他们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为依据,因地制宜,对太原市采暖季错峰生产的工业分布情况进行分析讨论,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预警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建筑工地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重点内容进行准确把握。以环境保护部推送的当前任务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开展督查。督查组对提供的各类点位清单进行综合分析,筛选抽查。根据工作任务、性质及人员特点,督查组分为4组,老少搭配,合理安排督查路线,保证每天督查点位不少于60个。督查组白天现场督查,晚上汇总当天督查工作内容,准时上报材料,并根据督查任务共同研究、确定次日的督查区域和重点督查内容,合理安排人员和路线,确保督查的点位具有代表性,提高效率。全体人员在工作中不辞劳苦,工作经常持续到深夜,每天的工作时间均在14个小时以上。
  
  三、科技助力,精准督查
  
  他们充分运用奥维地图、强化督查执法APP等信息化手段精准定位,对督查区域优化督查路线。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等先进通讯技术,及时反馈当天检查情况,分析讨论调整检查方向,优化督查路线,做到了不重复、不交叉、全覆盖。
  
  四、注重技巧,确保效果
  
  在督查过程中,精准选择督查目标非常重要,可以起到事半工倍的效果。针对当前督查任务,结合当地污染源分布情况及特点,开展针对性督查。督查组可以结合当地群众信访举报、调阅企业在线历史数据等手段,准确找到异常污染源,及时发现违法线索,省时省力。
  
  12月1日-7日,他们下沉至太原市的古交市、清徐县、阳曲县、娄烦县、晋源区、小店区、尖草坪区、杏花岭区、迎泽区、万柏林区等10个县(市、区),检查重污染天气响应落实情况、错峰生产落实情况、达标排放执法检查等任务清单504个点位,发现问题点位19个,其中超标排放企业2家,综合排名本周第一名,有效地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圆满地完成了本周的强化督查工作任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