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扛起环保责任 建设环境友好企业——看华北制药如何实现企业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7-12-12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12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责任 环保治理 环保行业

  12月11日,国家环保部水司就如何开展2018年节能减排工作在北京召开专家座谈会,作为全国医药行业的代表之一,华北制药专家参会并分享了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
  
  华北制药始终致力于环境友好企业建设,通过实施科技创新、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源头减污、加强环保治理等举措,努力实现企业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是省环保厅指定的省内首家创建企业环境管理自律体系示范单位。
  
  用真金白银换取天蓝水绿
  
  菌渣问题是制药企业的难题,华北制药在河北省环保厅、石家庄市环保局支持下进行了菌渣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探索。投资近亿元从德国引进的大容积固体有机质厌氧发酵反应器技术,结合自主开发的《抗生素菌渣无害化资源化成套技术研究》技术集成,建设了菌渣生物质能源生产与利用工程,开辟了菌渣资源化处置通道。2016年开发出了以抗生素菌渣为原料通过预处理灭活、脱水、干燥、混配、造粒等五步工艺加工生产生物质伴烧颗粒燃料的完整工艺路线,彻底实现了抗生素菌渣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目前,该课题已通过了专家评审,正申请实际应用建设,为彻底解决菌渣处置难问题,探索出一条新途径。
  
  近两年,华北制药投资6600万元,对下属子分公司的发酵尾气、溶媒储罐的呼吸口和蒸馏冷凝排气口、真空泵尾气集中收集治理,同时对污水处理设施的所有敞口构筑物如调节池、好氧池、污泥浓缩池等加罩,排气集中治理。采用包括低温等离子技术、UV光解技术、冷凝回收技术、碳纤维吸附解析技术、化学洗涤工艺、分子筛转轮浓缩技术、催化氧化、生物滤池等工艺技术,并且通常是两种以上的技术联合应用,确保废气排放符合国家要求。
  
  据统计,华北制药近年来累计投资近7亿元,对公司及下属子分公司的环保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在新园区新建污水处理厂,对三废中心提标改造,完成两个大型污水处理厂的异味控制工程建设等。
  
  用产品转型带动环保升级
  
  近年来,华北制药逐渐告别原料药生产高耗能、重污染、异味明显的局面,转向以制剂药生产为主的绿色运行。
  
  公司主动关停了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等高耗能、高耗水产品。在保留的少量原料药生产单位,根据生产品种不同,排放废水水质特点,实施分类收集、分质预处理。对于发酵废水主要采用“厌氧+缺氧+好氧”多级生物处理工艺,对于合成废水采用“水解酸化+缺氧+好氧”多级生物处理工艺。生物处理后,进一步采用混凝沉淀或气浮、芬顿氧化等后处理技术优化出水指标。公司还对所有排污口进行了规范化建设,安装了在线监测设施,对流量、COD、氨氮排放实时监测,确保达标排放。到今年底,公司在老厂区的原料药生产全部停产搬迁。
  
  用前沿技术铸造环保内核
  
  华北制药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开发环保新技术。作为牵头单位,承担国家“十三五”水专项科研课题《制药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研究》,参与完成了国家863科研课题《污水碳氮硫同步脱除技术研究》。相关技术在公司内成功应用和推广,形成示范项目逐渐在行业内普及。
  
  华北制药通过酶法阿莫西林、酶法头孢氨苄、酶法7-ADCA、一步酶法7-ACA和6-APA直通工艺等为代表的酶生物技术的广泛应用,对传统的原料药生产工艺进行升级改造,有效减少了有机物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实现企业绿色生产。
  
  同时,华北制药开发引进减压蒸馏、酯醇分离技术,提高回收效率,减少VOC物质排放。其中酯醇分离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减压蒸馏技术获国家专利。这些措施的应用,既实现了源头减污,又降低了生产成本,真正做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