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院士专家共谋大气和水污染应对之策

日期:2017-12-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黄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13
13: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发展 大气污染 环境质量

  近日,以“科技创新支撑绿色发展“为题的“香港回归20周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院士、专家围绕大气污染治理的政策机制转变、大陆架划界的科技创新、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的绿色发展等提出了应对之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郝吉明在报告中指出,经中国工程院等研究评估,《大气十条》“经过5年努力”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从2035年左右到2050年左右,还有一大步需要跨越。“郝吉明认为,2050年全国大气环境保护总的战略性目标,应当是通过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大幅度降低环境空气中的各种污染物浓度,城市和重点地区的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全面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这个标准,应当基本实现世界卫生组织(WHO)环境空气质量浓度指导值,满足保护公众健康和生态安全要求”。这个值,在他看来,应当把PM2.5年均浓度从35微克降至25微克,再降至10微克。
  
  环境工程专家、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特别关注饮用水的“绿色”。他指出,饮用水安全仍面临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包括水资源约束趋紧、城市黑臭水体问题突出、水生态功能退化、非常规污染物威胁加大等。他表示,修改后的《水污染防治法》定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从饮用水水源污染风险调查评估、应急水源建设、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等方面,进一步强化了饮用水安全保障制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