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2017环保大事记TOP10:“大气十条”打响收官之战

日期:2017-12-1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马维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13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十条 中国环保 雾霾

  2017年,是中国环保事业“幼升小”的一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考核,中国环保也迎来了它在新时期的第一次小考。
  
  这一年的新年,是从长达一周的跨年大雾霾开始的。整个第一季度,京津冀区域的大气状况似乎还都不容乐观。为了扭转局面,环保部开展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春天开始的第三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夏天发生的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报事件,也进一步加码了地方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
  
  始于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大气十条”)的颁布,中国环保事业终于迎来了历史性的转折。随着环保工作逐步进入深水区,一些“散乱污”小企业的关闭,也引发了关于“环保影响经济”的质疑。经过一轮大讨论,公众关于环保与经济关系的认识逐渐理清,对环保工作也多了一份理解与支持。
  
  2017岁末,京津冀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又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大家欣喜地发现,今年冬天,雾霾天气减少了,蓝天白云多了起来,天空不再是灰蒙蒙的了,就连防霾口罩、空气净化器卖得也没有以前那么火了。
  
  不过,先别过早地乐观,污染治理有著名的“三段论”:攻坚阶段、相持阶段、解决阶段,中国目前仍处于从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的过度时期,环境状况仍然会时好时坏,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努力,力争早日迎来真正的“绿水青山”。
  
  1、石油焦疑云 谁是空气污染罪魁祸首?
  
  2017年年初,一篇题为《中国正偷偷燃烧一种比煤炭更肮脏的燃料》的文章被传开;元旦过后,署名为“英达姐姐”写的“雾霾真相”又开始在社交媒体流传。两篇文章都把矛头对准了石油焦,并表示,因为“偷偷”燃烧这种比煤炭更“肮脏”的燃料,中国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的努力将有可能功亏一篑。事实上,在导致雾霾发生的各项因素中,石油焦还不足以构成其主要原因,但管理层对这一能源品种的监管缺失也值得引起注意。
  
  2、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 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同时,还明确了雄安新区今后发展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就是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3、史上最大规模环保督查 5600人查一年
  
  4月5日,环保部在京召开视频会议,决定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督查时间从2017年4月7日持续到2018年3月31日,督查对象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确定“2+26”城市。这是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
  
  4、华北渗坑污染事件曝光 揭开工业污染“冰山一角”
  
  4月18日,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公开发布文章称,河北、天津等地发现多处污水渗坑,对当地环境造成威胁。4月19日,环保部与河北省政府、天津市政府联合开展现场调查,结果显示,渗坑污染问题基本属实。
  
  5、中央环保督察陆续开展 实现全国各省区市全覆盖
  
  4月24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三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组建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负责对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7个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8月7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将全面启动,组建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负责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开展督察进驻工作,实现了对全国各省(区、市)督察全覆盖。
  
  6、环保部迎来第三任部长 李干杰走马上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6月27日下午经表决,决定任命李干杰为环保部部长。这是2008年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以后,迎来的第三任部长,前两任分别为周生贤和陈吉宁。
  
  7、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严重 甘肃省委省政府多人被问责
  
  7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通报显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违法违规开发矿产资源问题严重,部分水电设施违法建设、违规运行,周边企业偷排偷放问题突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不力。经党中央批准,决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8、舍弗勒闹剧大反转
  
  9月14日,舍弗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CEO张艺林致函上海市经信委等部门,称其供应商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因环保问题被断电停产,理论上将造成3000亿元的产值损失。
  
  9月20日,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回应称,上海界龙早在去年12月就被列为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淘汰关闭类”,在长达九个月内。其完全有充分的时间与舍弗勒进行协调沟通和生产调整。9月18日,舍弗勒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舍弗勒现已调动全球资源,妥善处理供应链事宜。
  
  9、“大气十条”收官战 京津冀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
  
  8月31日,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及六个配套方案,提出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要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这是环保部首次制订非年度、季节性的大气治理方案,也是第一次设定秋冬季节“双降15%”的量化指标。
  
  10、十九大召开 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