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东莞:大气污染防治未达标将追责相关责任单位

日期:2017-12-14    来源:东莞时间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14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道路扬尘 大气污染 环境质量 东莞

  12月13日,东莞省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督导组结束在莞大气督导工作。省政府督导组对东莞施工地、道路扬尘及露天焚烧、烧烤等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要求东莞督促各镇街(园区)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对本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负总责,建立相关措施并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实现广东省及珠三角区域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连续三年稳定达标,省政府今年12月份派出10个督导组到各地督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措施落实情况。
  
  省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督导组来到东莞后,实地察看了我市黄标车、黑烟车、渣土车及重型柴油车尾气流动检查点;深入了解东城主山国控点和莞城梨川国控站点周边污染源管理情况,参观市大气复合污染超级监测站;沿途察看道路、工地扬尘及露天焚烧污染控制情况。督导组还深入到东莞建晖纸业、东莞唯美陶瓷工业园、深南(东莞)唯美电力等企业,详细了解燃煤工业锅炉执行特别排放标准情况。
  
  据了解,受经济形势好转、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增长以及不利气象条件等因素影响,2017年1-11月,东莞市空气质量同比有所下降,达标天数比例为83.2%,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各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主要超标污染物为臭氧(O3)和细颗粒物(PM2.5)。督导组表示,东莞的空气指标与去年相比,部分有所降低,说明空气质量下降,要引起高度重视。
  
  12月13日,省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督导组建议东莞要将责任落实到位、部门职能要分清、宣传要到位。特别是对于一些屡次未落实整改的黑点要予以媒体曝光,整治效果好的亦作为典型案例宣传;对于部门、镇街未落实责任,追究相关责任,必须要有硬措施才能标本兼治。省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督导组将继续跟踪督导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如仍然存在问题,一定会根据职能分工追究相关责任单位。
  
  东莞市环保局表示,东莞将严格按照督导组要求,落实相关大气污染防治整治工作,对于未按大气污染防治要求落实整治的企业单位,将严格一律停产整治;不符合规定的渣土运输车辆一律不得上路。与此同时,督促各镇街(园区)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对重点污染源的整治处罚力度,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如期达标,打赢蓝天保卫战。
  
  省市联动开展专项督导工作以来,各镇街、各部门积极行动,迅速掀大气污染防治新高潮。据统计,截至12月12日,东莞市环保局累计检查重点企业269家,检查和监测加油站15家。其中依法查处违法排污行为9宗,86家采取了限产减排措施,54家采取了停止排放废气措施。10家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以按要求实施停止废气排放措施。市住建局累计巡查251个建筑工地,其中14个项目因扬尘污染防控工作不到位被签发执法文书并责令停工。市城管局共安排洒水273车次,治理4宗道路污染事件和4宗露天焚烧事件,查处18处露天烧烤摊点。市交警累计查询流水和解查封黄标车320辆,已经公告号牌作废黄标车102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