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江浙沪的“垃圾”生意经

日期:2017-12-15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15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12月初,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小组辗转江苏、上海、浙江,对三省垃圾分类处理进行调查。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作为我国经济发达地区,江浙沪地区的垃圾由于没有多余土地进行填埋处理,焚烧发电成为江浙沪地区垃圾资源化、无害化的重要方式。而在源头进行分类,是保障这一方式的重要一环。
  
  财政补贴加优秀企业让垃圾发电有赚头
  
  “十二五”以来,中央财政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范围,并对列入目录内的发电项目按上网电量给予补贴。调查中记者发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地垃圾产生量都很大,只有实行分类处理、促进垃圾焚烧,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垃圾减量化与资源化,而江苏省无疑是其中的典型。
  
  据江苏省住建委统计,截至2017年底,江苏省共建生活垃圾焚烧填埋设施97座,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7.24万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95%。其中生活垃圾焚烧设施39座,4座达到国家3A标准,14座达到国家2A标准,生活垃圾焚烧比例达70%,形成了“苏南和苏中地区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苏北地区由填埋向焚烧发展”的良好态势。
  
  垃圾处理本是公共服务行业,其本身利润较低,能有如此良性的发展与江苏省政府的政策引导是分不开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垃圾分类处理上江苏省以市场化为导向,采用ppp的形式,政府与社会资金多方参与,会做生意的江苏人把垃圾处理变成了赚钱的行当。
  
  由于垃圾作为燃料热值不稳定,垃圾发电企业效益不能保证,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尹建庆表示,江苏省垃圾处理与焚烧发电项目政府在政策上会给予企业支持,让企业在收取垃圾所需的费用与焚烧垃圾发电带来的利润有所平衡,如果不能平衡政府会给予一些政策上的倾斜,或者补贴。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王汉增表示,2012~2016年,江苏省财政部门积极争取将55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列入国家补助目录,每年获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5亿元左右。通过中央财政发放的补贴资金会在垃圾发电企业与电网企业结算过程中以补贴电价的方式发放,补贴后江苏省垃圾发电的上网价一般是火电的1倍左右。加上垃圾发电企业具有公共服务属性,各地级政府会以每吨70元的价格给予垃圾处理费,作为政府购买企业服务的费用。所以垃圾发电成本虽高,但是江苏省垃圾发电企业尚未出现经营困难的状况。
  
  “垃圾处理企业在江苏之所以可以健康发展,一方面是政府创造了规范化多元化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则是垃圾处理产业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江苏省副省长蓝绍敏表示,江苏省天银集团是一家江苏省规模比较大的垃圾发电与垃圾处理企业,目前已经走出国门,在巴基斯坦、越南等国从事垃圾处理工作。这说明该企业已经摆脱必须依靠政府补贴才能生存的局面。在政府补贴之外,依靠发电等项目的创收,加上科技创新使企业有所赢利,从而使企业自身有很强的生命力。
  
  正如蓝绍敏所说,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正呈现出生机勃勃之势。垃圾焚烧发电产业近年来变得炙手可热,资本大量涌入,项目频频落地,企业加速布局,预计未来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
  
  源头控制有效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
  
  垃圾发电企业挣钱,在前端的垃圾分类企业可以说功不可没。
  
  家住南京市西霞区东城世家小区的蒋女士,扛着废纸盒,手里提着两袋垃圾进行简单分类后便到不远处的回收点称重。
  
  “她拿来的纸盒有8斤6两,我们会给予其积分,积分可以换取生活用品。”负责称重的工作人员指着称重台旁边的一排生活用品告诉记者。这是南京城建环境投资集团所设的垃圾回收点,在这里可以回收有利用价值的垃圾,居民每一次主动将垃圾分类都可获得相应的积分。
  
  事实上,从南京市开始垃圾分类的两年来,一些试点小区的居民已经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了,分类收取的垃圾更方便资源化利用。
  
  在上海,自觉分类垃圾已成为老上海的新时尚。在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看来,上海市居民的整体素质是使上海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之一。
  
  徐汇区梅陇路555号是典型的上海公房小区,小区里的阿姨们自己组成“绿主妇”,实现了从干湿分类到源头处理、从单品回收到“全品回收”。小区内整修设立餐厨垃圾消纳库房,选择采用180升小型餐厨垃圾消纳桶的技术方案。在消纳桶内,餐厨垃圾经过10天左右就会消纳成液体肥料。而其他垃圾则会由专业的垃圾回收处理企业运至沪外处理。
  
  浙江金华,对垃圾进行两分法,简单来说就是把垃圾分为会烂和不会烂。简单明了的两分法,却正是金华市金东区成功推行垃圾分类的关键所在。金东区农办副主任王瑞良告诉记者,村里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文化程度不高,跟他们说可回收、不可回收,不一定听得懂;但会不会烂,一听就明白。
  
  从源头分类,搞互联网闻名于世的浙江人在垃圾回收上也用上了高科技,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再生资源线上回收平台,开发线上再生资源回收App、微信公众号和线下智能回收箱,方便城乡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交投废品,同时整合居民、回收人员、回收企业、加工企业、利废企业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全产业链各环节主体,推动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020年垃圾焚烧率将达4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垃圾处理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国内很多地方包括一些大城市都曾尝试过,但受体制机制、行为习惯、文明素养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成效均不明显,可以说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云龙表示:垃圾的处理是一个具体问题,也是关乎民生的大问题,要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安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争取为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的经验。
  
  分类与焚烧,一前一后共同完成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前端分类可使垃圾利用更加高效,末端处置设施决定垃圾前端分类。
  
  目前,全国先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46个城市均已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有12个城市已有垃圾分类地方法规或政府规章,有24个城市已出台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此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显示,“十三五”大中型城市将重点发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鼓励区域共建共享焚烧处理设施,到2020年,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40%。
  
  垃圾焚烧发电可以使垃圾变废为宝,其原理是把垃圾进行高温焚烧,产生的热能转化为高温蒸气,推动涡轮机转动,使发电机产生电能。此外在分类过程中还可产生生物质燃油等附加价值较高的再生资源。
  
  2016年11月,环保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焚烧设施选址要提前规划与布局,同时要纳入城市黄线保护范围,保障项目落地;要求建设高标准清洁焚烧项目,同时对现有垃圾焚烧电厂要结合技术工艺、设施设备运行管理中的问题展开专项整治,对整治不达标的将依法关停;提出要实施精细化管理,落实运行管理责任制度和应急管理预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控制二次污染;建议在落实防护距离基础上,面向周围居民设立共享区域,因地制宜配套绿化、体育和休闲设施,实施优惠的供热、供电服务,优先安排周边群众就业,努力将垃圾焚烧电厂建设为“邻利设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