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临汾:摘环保“黑帽”闯环保“品牌”

日期:2017-12-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16
13: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环境保护 临汾环保局

  焦化企业提档升级,深度治理。临汾万鑫达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废水治理工作完成后,排放的废水可达到饮用水标准。万鑫达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许贤德试喝管道里接出来的废水。摄影/制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临汾素来以煤炭资源最为著名,是全国三大优质主焦煤基地之一,也是山西省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此同时,煤炭开采、焦化带来的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一直是历届市委、市政府最为“头痛”的问题。
 
  环保部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5年,临汾连续三年位居全国113个环保重点监测城市倒数“第一”,直到2006年才摘掉了倒数第一的环保“黑帽子”。但是环境治理并不能够一劳永逸,2016年11月份以来出现明显反弹,2017年1月19日被国家环保部约谈限批,成为今年第一个被环保部约谈的城市。
 
  临汾给出环境治理“八大工程”时间表,图为临汾环保局副局长张文清在介绍情况。
 
  临汾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认真反思,环境问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铁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联动治污、综合治污、产业治污、全民治污等“八个治污”,大力实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燃煤锅炉整治、清洁取暖改造等“八大工程”,打造临汾治污“品牌”,打好环境治理的“攻坚战”。
 
  全市4403台燃煤锅炉,已全部整治完成,市区155km2规划区内所有单位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清零”。尧都区专门在乔李镇设立了淘汰燃煤锅炉集中存放场,截至目前,已集中收回拆除燃煤锅炉1023台。
 
  据临汾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文清介绍,临汾组织实施了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燃煤锅炉整治、清洁取暖改造、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扬尘污染治理、“低空面源”污染治理、水土污染防治和环保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等八大治理工程。通过近10个月的强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目前,“需深度治理的428家工业企业,已完成269家,其余全部实施停产整治;604家散乱污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全市4403台燃煤锅炉,已全部整治完成,市区155km2规划区内所有单位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清零’。”
 
  其中,焦化企业、钢铁企业提档升级,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煤炭企业、钢铁企业产能减压,截至10月底,退出煤矿4座,压减煤炭产能390万吨,压减粗钢产能170万吨。
 
  “八大工程的实施,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硫(SO2)约5.93万吨、氮氧化物2.01万吨、烟尘9.04万吨,大幅减少污染排放。”面对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这位基层环保局长,并没有显出过于开心和轻松。
 
  12月1日,临汾再度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二级响应。张文清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应对重污染天气时,临汾在11个方面,提出30项重点任务。如焦化行业将执行特别排放限值,采暖季有燃煤锅炉的独立洗煤企业全部停产,尧都区范围内焦化企业出焦时间由24小时延长到48小时等。“这些措施皆是在严格按照《京津冀方案》和山西省方案的基础上,又严于山西省的方案要求,体现出了临汾特色。”张文清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