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吉林省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专项启动会暨技术指导会在长春召开

日期:2017-12-21    来源:环境保护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21
12: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 吉林 环保会议

  12月19日,吉林省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专项启动会暨技术指导会在长春召开,各市州环保局分管领导及省环保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省环保厅副厅长陈绍辉到会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省水污染防治中央项目储备库建设情况,分析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项目储备库上报及后续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
  
  相关负责同志在会议上介绍了工作沿革及现状:为全面推进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自2016年环保部和财政部下发建设水污染防治项目库的通知起,吉林省便立即组织了项目库的申报和入库培训工作,并初步建设了省级水污染防治项目库,也培养出了一批项目库管理的专家队伍。但由于后续缺乏有效的管理,截至目前,吉林省仅有31个项目进入国家项目库中,能够获得国家资金支持的A类项目只有19个。2015年以来,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仅支持我省1.57亿元,其中2015年1.00亿元,2016年0.57亿元,2017年没有投资。
  
  “水污染防治项目库是我们能够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的唯一途径,我省在水十条考核中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缺乏资金是一个重要原因,而要想水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必须有实实在在的投入”陈绍辉副厅长强调,必须加快建立项目库运行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项目库的建设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厘清项目库建设工作职能,必须解决各地在项目管理中互相推诿扯皮的问题,坚持“谁使用、谁谋划、谁管理”的原则。水污染防治部门组织项目申报,把好项目申报初审关;规划部门负责项目入库分级,对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分出A、B、C类,并逐级上报。
  
  会议指出,要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省环保厅近期将在省环保网站上开辟专栏,公开2016-2017年全部入库项目,并将项目推送给发改、水利、住建部门,实行信息共享,增加社会的关注和参与度,最大限度地吸引社会资金对项目的投入。
  
  会议还强调,要加强项目库的日常运维和管理。省环保厅将投入280万元在省环科院建设项目管理平台,对入库项目进行谋划、前期、实施和项目绩效的全过程管理。同时要建立项目库调度制度,跟踪项目实施情况,并将水污染防治项目库建设作为2018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的一项指标,进一步提高各地拿项目、推项目和管项目的能力水平和主动性,坚决扭转吉林省在全国项目库建设滞后的工作局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