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精耕土壤修复领域 这些企业一直在“行动”

日期:2017-12-2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周末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21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

  在利好政策和治理需求的双重刺激下,土壤修复市场蒸蒸日上,其热度已经远超我们的想像。而这不只表现在业务前景上,更表现在市场布局的争夺上。本文就以那些主营土壤修复业务的环保公司为例,看看他们是如何布局的。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新时代背景下,建设美丽中国不仅是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也必须上升到新高度,这就向全社会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主体发出了全力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令。
  
  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是我国环境治理中的三大战役,不同于大气和水污染的直观判断,土壤污染的隐蔽性和滞后性更是防不胜防;而且土壤一旦被污染,仅靠切断污染源的方法是很难恢复的。
  
  作为“土十条”的落地之年,今年的土壤修复市场也是相当热闹。伴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以及各方的关注,国内土壤修复需求加速释放,市场蓝海日益成型。受益于土壤修复的巨大空间与政策红利,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土壤修复行业,据统计,截至2017年5月拥有土壤相关业务的企业达到2600多家。下面,中国环保在线就带大家一起看看那些主营土壤修复业务的环保公司都有哪些行动。
  
  永清环保
  
  土壤修复是永清环保的核心业务,今年以来公司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发展成绩。除湖南外,永清环保先后在山东、四川、江苏、安徽、甘肃、等地收获土壤修复项目,全国战略布局更加完善。
  
  作为全国第一批土壤重金属修复技术重点推广示范单位、国内唯一以自有技术生产重金属土壤修复药剂、第一家拥有土壤修复成功工程经验的环保上市公司,也是第一家海外并购土壤修复企业的中国上市企业,永清环保建立了覆盖环境修复规划咨询、场地调查、风险评估、工程设计、施工以及药剂生产等全过程的完整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永清环保的重金属污染土壤离子矿化稳定化技术已获国家专利,得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支持,被列入国家重点环保技术名录,可用于治理铅、镉、砷、汞、铬、镍、铜、锌等多种重金属污染。
  
  高能环境
  
  高能环境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环境污染防治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业务领域涵盖环境修复、城市环境和工业环境三大板块。经过多年技术储备和业务拓展,到目前为止已经积累了近70个土壤修复项目;同时建立了综合性的土壤修复技术体系;还参与过天津港大爆炸、腾格里沙漠等多个重要项目。
  
  今年高能环境中标两项土壤修复大项目:白银历史遗留含铬土壤污染治理工程施工合同(1.22亿元)、智造园北区(原葛店化工厂厂区)B区(地块7-15,1)污染场地修复项目(1.02亿元),凸显修复实力。
  
  博世科
  
  自“土十条”发布后,土壤修复市场被打开。继2011年承接了首个大型环境修复项目,2016年博世科又中标过一个被称作是其土壤修复领域的标杆性工程——2亿元广西南化项目。而今年一开始,博世科就收购加拿大RX污染修复公司100%股权,继续布局土壤修复市场。
  
  通过并购RX公司,快速引入国外在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修复与咨询领域的先进成熟技术和场地实施经验,为博世科在污染场地的识别、评估、修复以及管理提供全面技术支持,同时充分借鉴与利用RX公司在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修复与咨询领域成熟的业务模式,持续增强博世科在这一领域的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中科鼎实
  
  在环境治理领域,中科鼎实创造了多个全国之“最”:全国规模最大的污染场地修复工程、全国首例地下水修复工程、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项目……在2017年度中国固废行业企业评选颁奖典礼上,中科鼎实再次斩获2017年度中国固废行业细分领域领跑及单项能力领跑企业“土壤修复领域领先企业”奖,连续四年蝉联“土壤修复年度领跑企业”。
  
  事实上,自“土十条”发布以来,中科鼎实系统性布局,发展节能高效、先进环保、绿色低碳的技术装备及服务,在政策和市场的双向推动下,以原地异位、原位修复为主要模式,实现土水共治。凭借热解析技术、固化稳定化技术、气相抽提技术,中科鼎实从专业角度优选物理、化学、生物等单一或集成技术及设备进行污染场地的治理,让受污染土壤“恢复健康”。
  
  北京建工
  
  作为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土壤修复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北京建工凭借丰富的工程经验、技术研发、运营管理优势以及股东强大的资本运作实力,逐步拓展多种污染类型的土壤修复、水体(地表水、地下水)修复、生态修复业务。
  
  北京建工获得了环境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环境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程、污染场地修复工程)专项设计乙级资质,其核心技术主要集中于土壤修复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热脱附、土壤淋洗、强化气相抽提(SVE)、氧化还原技术方向已经形成成套装备并经过工程化应用;土壤生物修复、重金属电动分离等技术装备正在或已经完成课题研究及专利布局。根据权威媒体消息,北京建工已经布局了环境修复相关技术/装备专利超过100项,技术装备资产总额超过1个亿。
  
  结语
  
  可以说,土壤修复行业的市场格局基本初步形成,以高能环境为主的修复企业分食长三角、湖南、湖北、吉林等地的中小型项目;博世科在其本土西南市场占领了一席之地;永清环保占据了西北重金属污染治理市场;中科鼎实则在北京、上海的重大修复项目中屡屡现身;而北京建工修复凭借地理优势和国企背景,则主要聚焦于北京地区的大型项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