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云南污水处理厂厌氧池突发爆炸 4名工人当场死亡!

日期:2017-12-25    来源:环保新课堂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25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污水 环保事故 无视处理

  云南污水厂厌氧池发生闪爆事故!
  
  12月23日,瑞丽市人民政府发布畹町在建的污水处理厂致4人死亡事故情况通报。
  
  通报称:12月22日15时左右,畹町在建的污水处理厂工人正在厌氧池进行防腐材料涂刷作业,突然发生爆燃事故,现场工人及周边群众迅速撤离,现场有4名工人被困。
  
  事故发生后,畹町公安消防大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施救。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马云峰,市长谢大鹏迅速带领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经过紧张救援,当日17点30分,救援人员救出4名被困工人,经现场医疗人员确认,4人已无生命体征。
  
  省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事。副省长董华作出重要批示:德宏州、瑞丽市要全力做好遇难者善后、家属安抚、事故原因调查等各项工作,省安监局、省外办要加强指导。
  
  州委书记王俊强作出批示: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明确事故责任;及时上报事故处理情况;总结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好年末安全生产工作。
  
  州委副书记、代州长卫岗对抢险救援、处置善后等工作作出明确批示,并委托副州长杨世庄带领州直相关部门赶赴畹町一线指挥工作。
  
  事故发生后,瑞丽市政府迅速成立了由市长谢大鹏任组长,相关市级领导为副组长的事故处置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救援组、事故调查组、善后组、外事协调组、信息发布组等6个工作组全力开展工作。市公安局已对施工现场进行封控,项目已停工,全面进行排查整改。同时,全市再次组织开展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工作。
  
  事故永远不是孤例!
  
  本事故发生在一个受限的空间内,受限空间闪爆事故虽没有窒息中毒发生的多,但是不代表事故不发生!
  
  事故的发生永远不是孤例!之前发生过,之后也会发生!
  
  通过笔者多年现场工作经验,事故发生的原因目前推测为:4名工人在不通风的受限空间厌氧池刷防腐材料,防腐材料如果大家接触过应该了解,防腐材料具有挥发性,挥发气体具有可燃性,当厌氧池内部的防腐材料挥发气体达到了该物质的爆炸极限范围内时,被可能是:1、未穿戴劳保用品或者手机产生的静电 2、或者敲击设备产生的火花 3、明火(吸烟等)等原因引爆了防腐材料挥发出来的可燃性气体,导致了闪爆的发生!
  
  受限空间正常出入就比较困难,所以受限空间的闪爆事故在未有安全措施的条件下,基本上没有生还的可能,所以我们在受限空间作业时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生命只有一次,不会有重生的机会!
  
  受限空间作业应该注意什么?
  
  1、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前,切实做好工艺处理。与作业系统相连的管线、阀门加盲板断开,加、取盲板要有专人负责。对生产、储存、输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料的设备、容器,应首先切断物料来源并加好盲板,所用盲板要用符合压力等级的正式盲板,不能用白铁皮、石棉板等材料作代用盲板。
  
  2、对受限空间内的取样分析要有代表性、全面性。一个设备要多采几个点的样,如塔类,至少应测上、中、下3个点;储罐应在物料进出口和中部;卧式容器最好取两端。采样时尽可能伸向设备内部,样品才有代表性,切不可在人孔处取样,人孔处因空气对流采的样品不具代表性。只有当受限空间内任何部位的可燃气体浓度、氧含量和有毒物含量都为合格,方可办理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
  
  3、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前,监护人员和作业人员必须熟知紧急状况时的逃生路线和救护方法。作业现场应配备一定数量的、符合规定的救生设施和灭火器材等。设备的出入口内、外不得有障碍物,保证其畅通无阻,便于人员出入和抢救疏散。
  
  4、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应使用安全电压和安全行灯。容器、设备内作业温度高、湿度大,人体易出汗,就会增加人体触电事故的发生。进入金属容器(炉、塔、釜、罐等)和特别潮湿、工作场地狭窄的非金属容器内作业,照明电压不大于12V;当需要使用电动工具或照明电压大于12V时,应按规定安装漏电保护器,其接线箱(板)必须放置在容器外部;电线电缆不能有破损和裸露的地方;作业人员应穿戴防静电服装,使用防爆工具。
  
  5、带有搅拌器等转动部件的设备,应在停机后切断电源,摘除保险,并在开关上挂上“有人工作、严禁合闸”警示牌,必要时拆除转动部件与电机连接的联轴器。
  
  6、进入受限空间作业,不得使用卷扬机、吊车等运送作业人员,作业人员所带的工具、材料须进行登记。作业结束后,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交付验收。
  
  7、作业的受限空间内,可采用自然通风。必要时可用通风机、鼓风机强制抽风或鼓风,但严禁向内充氧气。进入受限空间内的作业人员每次工作时间不宜过长,特别是气温较高的容器内作业,容器内的防腐作业,一次作业时间以不超过30分钟为宜。
  
  8、对危险性较大的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如催化装置清焦、反应釜内检修、大型油罐人工清罐等、作业前作业单位必须制定较为详细的作业安全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报单位安全管理部门批准后方可进行作业。
  
  9、出现有人中毒、窒息的紧急情况,抢救人员必须佩戴隔离式防护面具进入设备,并至少有一人在外部做联络工作。发生事故,抢救工作应争分夺秒,但须沉着冷静正确处理事故。不得拖延耽误,更不能盲目抢救。抢救者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只有将自己保护好,才能更有效地抢救别人。否则会适得其反,不但救不了别人,也会葬送自己的生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