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环保装备猛攻技术难题 土壤污染治理迎“利器”

日期:2017-12-2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25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环保装备 土壤修复

  土壤污染防治是2017年重点环保任务之一,近年来中央和地方的高度重视引发了一场技术创新高潮。从异位热脱附技术装备,到土壤修复一体化成套装备,以及单套处理量最大的淋洗设备,谁会是下一款突破土壤污染治理技术瓶颈的环保设备?
  
  土地健康是民生大事,关乎菜篮子的安全,关乎土壤生态平衡,关乎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国对于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视度显著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正式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也正在进行二审,顶层设计加快完善。
  
  趁着这股热度,土壤污染治理和土壤修复行业快速开启市场争夺赛。毫无疑问,面对错综复杂的土壤污染情况,技术和设备才是制胜的王牌。
  
  在最新出炉的《土壤污染防治先进技术装备目录》中就提到了不少“利器”,如能够通过加热将污染物从土壤中转移的异位间接热脱附技术装备;油破碎筛分机、药剂存储装置等组成的混合一体化设备;专注地下水原位化学氧化还原的高压旋喷注入装备;检测砷、锑、汞等元素的原子荧光分析仪等。
  
  另外,土壤污染防治也催生了一批涉足该领域的环保公司,并且在研发和产品优化上取得了不少成就。其中,环保上市企业占据资本、管理、机制、工艺、服务、合作资源等各方面的优势,在土壤污染防治相关环保设备上的突破尤为突出。
  
  2017年12月21日,永清集团旗下的永清制造公司就在湖南长沙举行了“土壤修复一体化成套装备”发车仪式。该款设备是目前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智能化土壤修复一体成套装备,融入了“互联网+”基因,并且顺利投入市场应用,攻克了行业内的工程难题。
  
  而要说到土壤修复设备,国内首台一体化设备是合矿股份联合多家知名院校机构研发成功的。据悉,这套设备在高等院校和知名教授的专业指导下,实现了土壤原位化修复,二代产品还可实现量产,在高端环保设备领域占据一席。业内众多专家都表示,看好该类设备的市场前景。
  
  重金属污染对于土壤环境的破坏力极大,也是土壤修复领域的重点突破对象。杰瑞集团旗下的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设计制造了国内单套处理量最大的成套淋洗设备,并于2017年11月正式投入烟台罗家屯河项目清理淤泥中的金属。据介绍,该设备拥有强大的预处理和筛分功能,产业化应用可期。
  
  面对越发“受宠”的土壤修复、土壤环境监测、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等市场,瓜分蛋糕成为必然。在环保领域颇具知名度的高能环境,快速夯实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的博世科,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土壤修复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的北京建工等都在其列,实力和业务并进。
  
  这从一定程度上证实,土壤污染防治的艰巨挑战为环保事业又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蜂拥而至的环保企业带来的是资本、技术、设备和持续发展的动力,下一款具有重大意义的土壤污染治理设备会来自哪里,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