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建设最美海岛!长岛38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2020年全部投用

日期:2017-12-28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张倩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28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厂 垃圾处理 环保行业

  由地上转入地下的污水处理,从收集外运到就地变废为宝的垃圾处理,从靠风力发电发展经济到为鸟“让路”的生态治理……长岛,这个被誉为中国北方最美的海岛,近年来正在为这“盛名”不懈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负责人违纪者讲解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38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2020年全部建成投用
  
  11月15日上午,烟台环保世纪行采访团一行来到长岛,在长岛县明珠广场东侧,污水处理厂就“隐身”在一片绿化地里。“因为全部埋在地下,所以除了表面上这几个绿色的井盖,其他的都看不到。”长岛县市政市容管理局局长杨恩礼一边介绍,一边打开污水处理井盖,只见刚处理完的生活污水正通过管道排出。“这个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处理能力达到1200吨,运行成本和投资成本节省近一半,而且还省去了管道的投入。”
  
  多年前受岛内污水直排影响,不少藻类就曾远离过这里,为了让海岛“容颜永驻”,早在2008年,长岛就投资建设一处大型地上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000吨,一期日处理污水1500吨。但从运行情况来看,地上污水处理厂运行成本大,占地面积大,整个设施费用比较高。
  
  “单是建一处地上集中式的污水处理厂仅土地成本资金就900多万。而且长岛地势是山地,并不适宜污水集中收集。”在杨恩礼看来,相比地上污水处理厂,地埋式投资少,节约土地,易于操作。拿南北长山岛已建成的8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来说,总投资仅6000万,日处理污水4000吨,且不需要改造管网,依靠原有管网,污水靠自重变流入污水处理设施。
  
  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长岛在10个有居民岛先后规划38处地埋式的污水处理站,目前已建成18处。其中,南、北长山岛建成12处,投用6处,处理规模200m3-1200m3不等,其他8个乡镇一共建成6处。“所有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预计2020年全部建成使用。”杨恩礼说。
 
  
原先的风机

  
风机拆除现场
  
  全县80台风机全部关停拆除
  
  地埋式污水处理,成了长岛践行生态、绿色发展的缩影。作为我国北方最美的海岛,近年来,长岛县紧紧围绕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生态旅游度假岛的发展定位,坚持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作为以保护迁徙猛禽为主的重要海岛自然保护区,近年来开展建设的风电项目,逐渐影响了保护区功能。2016年起,长岛结合环保部环境突出问题督查整改,抱着壮士断腕的决心,对全县80台风机全部关停拆除,全面启动保护区生态修复治理工程。这些从上世纪90年代陆续建立的风机,将全部退出长岛,为鸟类“让路”。
  
  “去年已经拆除12台,目前分布于长岛4处岛屿的80台陆域风机已经全部拆除。”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明告诉记者,仅拆除费用就花掉一千多万,未来还要进行风机场地的绿化美化和生态恢复,整个恢复起来至少三千万元。
  
  10处有居民岛年内实现垃圾处理全覆盖
  
  生态脚步不曾停歇,眼下,长岛又开始先行先试,在岛上探索垃圾分类,实现垃圾“不落地”。
  
  过去,长岛的垃圾需要统一收集后外运处理,但并不便利的交通,给及时清运造成了不小的麻烦。近年来,长岛加大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力度,先后建设了县城区垃圾处理站,实现了南北长山岛垃圾集中收集外运。砣矶镇、大钦岛乡和北隍城乡等北部乡镇,量身定制的一岛一站垃圾无害化处理站在2014年就已投入使用。2015年又投资300万元在黑山乡和小钦岛乡新建了小型热能垃圾处理站,垃圾集中处理在渔村群众生活中已渐成习惯。截至目前,新建城镇垃圾处理站共7处,预计年内10处有居民岛实现垃圾处理全覆盖。
  
  2017年7月,垃圾分类走进长岛,目前长岛已委托有资质企业进行相关规划,借鉴国内先进经验,通过分类剔除有害垃圾,将其余垃圾变废为宝。“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国外有城市根据一周的不同日期来决定收取不同类型的垃圾。我们也可以借鉴,分类之后增加收集的频次,计划先在步行街等试行。”长岛县相关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