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空气污染成台社会热点 环保数据与民众感受落差大

日期:2018-01-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02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污染 PM2.5 空气污染

  近日,空气污染问题渐成台湾社会热点,中南部民众深受其害,抗议之声不断,媒体对此也进行了持续关注。不过,台当局环保部门1月1日却拿出2017年全年监测资料表示,台湾空气质量事实上是变好了,民众感觉不好原因之一是源于媒体对此报道增多。
  
  台环保部门资料显示,除了臭氧之外,台湾2017年其余主要空气污染物浓度包括PM2.5、PM10等较过去均呈下降趋势,空气污染红色警戒也比2016年减少很多。
  
  但监测也显示,云林、嘉义、台南、高雄、屏东等中南部地区PM2.5浓度超标的天数上升。台环保部门对此的解释是,2017年中南部降雨量及降雨天数明显变少,加上部分地区于午间高风速时,加剧河川扬尘发生几率及强度,使得悬浮微粒浓度上升。
  
  记者查看台环保部门空气监测资料发现,入冬以来,台湾中南部地区连遭严重空气污染天气,频发空气监测橘色(对敏感族群不健康)或红色(对所有族群不健康)警戒。这也愈发引起中南部民众的强烈不满。
  
  由台湾民间团体发起的全台“反空污大游行”近日在高雄、台中同时登场,呼吁当局不要模糊焦点、推卸责任,尽快拿出应对空气污染的具体措施,还中南部民众“呼吸权”,这是2017年岛内第三次大规模“反空污”大游行;此外,彰化县民众2000多人包围台中火力发电厂抗议,要求“燃煤减量、反空污,还我蓝天”。
  
  对于环保部门监测的资料与民众感受之间的落差,台环保部门的官员说,原因之一是由于媒体报道多了,民众比较警觉。但数字会说话,不能仅靠眼睛看到雾茫茫的景象,就说空气不好。
  
  据了解,台湾中南部地区空气污染问题成因复杂,包括交通和逸散污染、工厂污染等,但燃煤量庞大的发电厂则被民间视为最大污染源。据台湾媒体报道,被彰化民众包围的台中火力发电厂的PM2.5排放量占台中市固定污染源的52%。
  
  岛内舆论分析指出,民进党上台后,为了追求“非核家园”,不断提高燃煤电厂的运转率以支应电力需求,而大型火力发电厂又多集中在中南部地区。此外,台湾电力公司已规划未来10年再建2147万千瓦时火力机组,新增机组每年将增加2150万吨碳排放。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来自嘉义县的李允杰说,民进党当局高喊2025年建成非核家园,强停核电,但至今仍看不到绿能弥补供电缺口的可能性,唯一选择只有扩充火力发电机组。民进党以意识形态治台,死保“反核”这一纲领,让老百姓尝尽空污苦果。
  
  面对舆论压力,当局行政主管部门被迫紧急修正“空污法”,加重罚则,且可追偿不当利得等。2017年12月29日,台立法机构将“空污法”修正草案交付委员会,并对其优先审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