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环保税来了!但要注意,缴税不免责,2017年排污费仍需缴纳

日期:2018-01-03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03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环保税 排污费

  1月1日起,天津市开始征收环境保护税,全市应税大气污染物具体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0元;应税水污染物具体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2元;应税固体废物和噪声适用税额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的相关规定执行。所征环境保护税收全部归地方收入,以促进全市保护和改善环境和增加环境保护投入。
 
  
  在环境保护税征收工作中,天津市建立了“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作、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即地方税务机关依法负责征收管理环境保护税,环保部门依法负责加强对应税污染物的监测管理。环保部门与地方税务机关建立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和工作配合机制,定期交换有关纳税信息资料。纳税人应当依法如实办理纳税申报,对申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要求纳税人申报缴纳时,应当向税务机关报送所排放应税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的浓度值等。
  
  天津市环保局规财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津市环境保护税具体适用税额是市财政、发改、地税、环保部门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综合分析全市环境承载能力、污染物排放现状、产业结构、企业承受能力等因素,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
  
  此外,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市环境税征收工作中还有3点需要特别注意:
  
  一是缴税并不免责,纳税人除依法缴纳环境保护税外,还应当对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损害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二是暂不增加同一排放口应税污染物项目数,全市对同一排放口征收环境保护税的应税污染物项目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第九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执行。即每一排放口或者没有排放口的应税大气污染物,按照污染当量数从大到小排序,对前3 项污染物征收环境保护税。每一排放口的应税水污染物,区分第一类水污染物和其他类水污染物,按照污染当量数从大到小排序,对第一类水污染物按照前五项征收环境保护税,对其他类水污染物按照前3 项征收环境保护税。
  
  三是排污费和环境保护税一般均为按月计算、按季缴纳,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排污单位仍需缴纳2017年第四季度排污费,石油化工、包装印刷两个试点行业则需缴纳2017年全年度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