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回眸水处理那些事儿 强劲增长背后迸发新动能

日期:2018-01-03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03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治理 工业废水 环境治理

  回顾过去一年,工业废水治理、海水淡化、水处理装备制造等行业发展亮点纷呈,重点行业提质增效、调整产品结构成效显著,多项有力举措为水处理产业注入活力。而在推进水处理供给侧变革的大背景下,推进水处理制造向装备技术创造转变,推动传统板块优化升级,深化黑臭水体治理、水处理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改革将成为2018年工作的着力点。
  
  2017年,水处理行业继上年持续释放产能后,整体产业链多点开花,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水处理行业景气回升,有宏观环境改善的因素,更得益于国家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进程,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彻底为城市黑臭水体“摘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强力推动。在行业基本面回暖的基础上,水处理行业要着力提质增效,加速有大到强转变,迈向高质量发展。
  
  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2017年是水环境治理的攻坚之年,经过业界努力,治水任务传出捷报。
  
  一方面,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将在2017年治水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据经济参考报此前报道,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2100个黑臭水体中,完成整治工程的有927个,占44.1%。
  
  按照“水十条”制定的有关目标,到2017年底,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2020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而从实际进展看,仅在上半年黑臭水体就已完成超过40%,进入了治理目标区间。这足见我国黑臭水体治理力度之大,进展之快。
  
  另一方面,在加速治理水环境的同时,水处理的多个细分板块彰显出蓬勃活力。其中包括海水淡化、污泥处理、农村污水治理、水环境综合服务在内的诸多板块表现抢眼,其在质量、工艺、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均有着不俗成绩。
  
  业内认为,通过上述两大发展引擎,我国污水处理行业仍将延续高景气利好态势。近年来水处理装备在有涨有跌中实现了动态上涨,扭转了以往较为沉寂的态势,表明价格反映市场供需、调节供需的功能得到了较好修复。
  
  行业景气持续向好
  
  随着水环境治理挺进深水区,加上市场需求的改善,水处理正逐渐被视为行业风口,企业发展信心与市场预期得到了提振。据测算,为实现“水十条”治理目标,一直到2030年,中国每年的水环境治理投资将维持高景气上扬态势。
  
  2017年以来,受益于节能环保行业稳中向好发展的拉动,膜设备、消毒设备、过滤设备、供水设备等主要下游行业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促进我国水处理整体产业链需求量较快增长。按照业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黑臭水体修复、城镇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垃圾渗滤液处理等有望率先迎来实质利好。
  
  公开资料显示,大多数水处理企业经济效益继续好转,一些“小而美”企业也随之迎来节节攀升的市场利好。据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1日报道,从业绩上看,在A股上市的环保企业中,有上海环境、博天环境两家净利润破亿元、市值过百亿的企业。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水处理企业效益的持续好转,充分说明水处理供给侧变革正凸显出正效应,同时与水处理企业强化管理,努力降本增效等工作密切相关。
  
  据了解,水处理企业紧抓市场契机,加速释放优势产能,着力优化结构。以黑臭水体治理为例,“水十条”深化落地后,优质水环境治理服务主导市场,高成效品牌价值引导消费市场。与此同时,本土水处理装备制造产量大幅增加,尤其在膜处理设备、海水淡化技术、工业废水处理领域,凝聚“中国方案”的处理工艺逐步替代进口,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仍需爬坡趟新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包括水处理在内的环保行业也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目前,在治水成效显著的情况下,水环境治理改善、加强装备制造已成为水处理行业亟待抓好的重点工作。
  
  业内认为,自主创新能力匮乏仍时摆在相当一部分水处理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水处理企业要不失时机切实改善产业结构。同时加快低端产能退出和新经济常态下的改革进程。在国家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下,水处理行业推进高品质供给有压力,也有机遇。
  
  也就是水处理企业必须花大气力进一步勾勒创新蓝图。在技术创新方面,水处理行业要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和向好机制建设,加快水处理装备制造本土化、智能化、高效化,加快推进水处理行业标准和治理服务质量升级,以新气象适应新常态发展,以新技术支撑新格局的需求。
  
  现阶段,中国水处理市场的投资规模已达到两万亿左右,但是未来水环境治理整体市场空间规模的最大空间将远远超过上述预测。业内认为,不论从环境治理攻坚战考虑,还是减少黑臭水体的需要,水处理行业发展与推广空间巨大。而政府、企业、公众对水处理的选择依赖于技术发展,产业该如何发展则要市场来选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