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三大举措推动美丽常熟建设

日期:2018-01-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04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企业环境 环保责任 环境保护

  近年来,江苏省常熟市积极推进环保责任落实,构建联动执法机制,强化多种手段运用,为打造美丽宜居“新江南”不断努力。
  
  明晰三大责任。当前,基层面临部分环保权责边界不清等问题,影响环境保护工作的推进。为此,常熟市环保局积极推动落实企业、部门、属地三大责任。
  
  一是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连续3年举办全市环境技术交流会、生态文明论坛,1650多家企业、7300多人次参加。举办绿色公益组织公众参与圆桌会议,搭建了企业—公益组织—公众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开展企业环境标准化建设,实现了企业培训全覆盖。
  
  二是强化政府及各部门监管责任。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67个部门为成员的生态文明领导小组。2016年出台成员单位职责清单、绩效考核办法和“一票否决”制度,先后建立了“水气土”三个十条联席会议制度等30多项联动机制。江苏省大力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简称“263”)专项行动,常熟市成立了专门办公室,由发改部门牵头“减煤”,经信部门牵头“减化”,水利部门牵头落实“河长制”和黑臭河整治,农业部门牵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环保部门牵头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和环境隐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2017年8月以来,开展了“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仅3个月已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405家、完成限期整治2652家。
  
  三是落实属地责任。2015年常熟作为全省镇域执法改革试点,集中下放了13个部门603项行政处罚权,其中涉环保39项。各镇先后成立了综合执法局,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办案能力。2016年建立镇(街道)政府主要领导生态环保工作报告制度,有效实现了行政管理关口前移、执法监管力量下沉的目标。
  
  促进三大联动。通过建立司法、网格、公众三大联动体系,有效编织了环境执法“天罗地网”。
  
  一是司法联动有力度。建立环保司法联动机制,挂牌成立环保警务工作室、环保案件巡回审判站、环保检察工作室,公安部门成立了环食药中队,在环保部门长期派驻精干警力。出台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联合执法和联动办案等配套制度,定期举办环保司法联动培训,提升联动办案能力。
  
  二是网格联动有规模。2015年开展环境监管网格化工作,全市配备150多名专职环保网格员、320多名村(社区)兼职环保网格员。2016年创立了企业环保监督员制度,全市460多家重点企业全部设立专职环保监督员,2017年推广到一般企业,实现了市、镇、村、企四级网格全覆盖。
  
  三是公众联动有成效。创新阳光执法、科技执法、双随机执法等模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志愿者、媒体和公众代表共同参与执法,形成监管合力。
  
  强化三大手段。充分运用科技、信用、管理3项手段,打好组合拳,解好综合题。
  
  一是借力科技提效能。建成7个空气和29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在建48个水气自动监测站,构建了覆盖全市的环境质量动态监控体系。积极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先后建成投用环境敏感区域视频监控系统等八大环境信息化系统,300多家重点企业安装了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190多家重点废水排放单位安装废水总量控制设施。
  
  二是信用评级显威力。开展环保信用评价,每年向社会公布环保信用“红黑榜”,建立多部门协作的环保信用信息综合运用机制。
  
  三是创新管理控源头。积极推行环评制度改革,先后制定出台了建设项目准入负面清单、环评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等改革文件,积极推行“3540”、“一张网”、“不见面审批”等工作。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出台了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