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上海:环保税征收 将300多家排污企业进行预申报演练

日期:2018-01-04    来源:看看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04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税 环境保护 上海

  2018年1月起环境保护税正式开征。记者了解到,上海税务和环保部门已完成排污信息数据共享,建立环保税纳税人税源数据库。据悉,上海还将对300多重点排污监控企业,进行预申报演练。
  
  上海税务和环保部门已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快速联系制度、信息交换制度和联合管理制度。通过双方共建的信息共享平台,环保部门可定期推送排污单位的排污许可、污染物排放数据、环境违法和受行政处罚情况等环。
 
  
  据了解,相较于其他税种,环保税征收的专业性更强,涉及污染物判定、检测、计量等专业技术知识。也涉及数据监测等综合手段,特别是污染物排放具有不可事后检测的特点,无法事后评估核查。为此,环保税征收对政府职能部门提出非常高的协同共管要求。
 
  
  据了解,环保税的纳税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这意味着,不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不缴纳环保税。居民个人也不属于纳税人,不用缴纳环保税。环保税四大征收对象为水污染、固体废物、噪声、大气污染等。
 
  
  据悉,征收环保税多排放必然多缴税,但目前因从排污费转型而来,税负平移不会增加企业负担。
  
  值得关注的是,环保税法制定了减免税规定。例如,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三十的,减按百分之七十五征收环境保护税。按照从严掌握的原则,实施条例进一步明确限定了适用减税的条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