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首钢无人机“火眼金睛”立体监测大气环境污染

日期:2018-01-04    来源:首钢新闻中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04
1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环境 空气污染 环保行业

  现在使用的多种大气环境垂直检测方法,如大气边界层塔、有人飞机、气球、汽艇等,存在高度通常在300米以下、多见于城市地区、抗风能力和移动性差、单次运行成本高等缺点,无法满足新时期大气污染研究的需求。
  
  首钢研发的无人机在机动性和灵活性上有效弥补了上述所有缺陷,真正做到动态性和立体性。无人机立体监测系统为更多区域面源污染的深入研究提供重要工具,实现全方位监测。
  
  首钢控股江苏首控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协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痕量气体大气化学研究组,结合无人机技术、无线遥控技术、机载遥感技术、传感器监测技术等相关技术,成功研制了一套无人机大气立体监测系统。
  
  该立体监测系统攻克低功耗大流量颗粒物采样技术以及多通道真空气体采样等关键技术,不仅具有常规无人机监测设备所具有的传感器监测能力(包括常规气象参数和常规大气污染物),还可实现大气颗粒态、气态以及液态等样品的立体化定点采样,同时还可实时监测大气光化学辐射通量和对地遥感监测,为大气污染全方位立体化诊断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
  
  该无人机大气立体监测系统,在静风重污染天气条件及大风晴朗天气条件下,分别开展昼夜系统实验。2017年12月中旬,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痕量气体大气化学研究组协同多家单位成功开展了无人机大气立体监测系统实验,江苏首控公司自主研发的山野无人机飞行平台承担了此次试验任务,机载监测仪器和采样设备的各项工作指标均达到设定要求,成功绘制大气污染物浓度与温湿度垂直廓线,圆满完成大气颗粒物样品的梯度采集。山野无人机大载重、高强度和高稳定性的机身设计,自调节飞行稳定系统,保障了在各种天气条件下的每一次平稳飞行。
  
  此次,江苏首控公司首次将无人机遥感监测技术引入到大气环境检测领域,实现了空气污染物立体监测和分析的重大突破,为进一步监测大气污染状况,分析雾霾成因提供了宝贵的技术手段。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