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全面收官

日期:2018-01-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08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环保督查 西藏

  近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西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进行督察反馈,至此,首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工作全面收官,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实现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环保督察方案(试行)》,同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试点在河北展开。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2016年、2017年两年间,分四批在全国实施进驻督察。
  
  解决群众关注问题
  
  督察组对31个省份进驻过程中,将督察工作落到实处,推动解决群众最关注的环境问题。
  
  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金珠西路某小区外,某水泥制品厂从早上8时至晚上7时左右一直施工作业,经常不定期连夜拉砖,噪声较大。督察组接到群众举报后,当地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检查。第二天15时,被举报的工厂已停止生产。
  
  在天津,塘沽海安路海防里8号楼的一家烧烤店常年占路经营,不但污染了大气环境,而且也严重影响了附近小区的市容环境。家住这栋楼的居民王大爷说:“这家烧烤店烟熏火燎,通过整治以后我们这里清净多了。感谢政府的重视!你看现在多好,还给我们一个安静整洁的生活环境。”
  
  在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小平易乡,19座黏土烧结砖窑和66个各类非法煤炭生产经营企业被取缔拆除。倾倒在地里和河道里的大量煤矸石被清理干净。生活在附近的居民张先生说:“煤场关闭了,家里比以前干净多了,觉得呼吸也顺畅了许多。”
  
  反馈意见直击痛点
  
  针对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直指痛点,不留情面。
  
  2017年12月22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四川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反馈认为,四川省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认识不深刻、不全面,对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重视不够,发展与保护不同步、不协调。
  
  督察组在向青海省反馈督察情况时则指出,环青海湖违规建设宾馆、餐厅等旅游设施问题突出,占用草场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草原植被破坏、生活污水随意排放。
  
  同时,此次督察也发现了各省(区、市)在环保方面存在的六个方面共性问题:一是一些地区大气和水环境问题突出;二是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三是一些自然保护区违规审批、违规建设;四是水资源过度开发;五是工业污染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六是农村环境问题比较突出。
  
  督察动真格办实事
  
  两年来,中央环保督察组所到之处,动真格、办实事,严抓严打严问责,保障了环保督察的大力度实施。
  
  其力度首先体现在问责人数众多。据环保部介绍,首轮环保督察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3.5万余件,累计立案处罚2.9万家,罚款约14.3亿元;立案侦查1518件,拘留1527人;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8448人,问责18199人。
  
  针对督察中暴露的问题,督察组对相关领导干部依法问责,真正解决地方党委政府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同时,此次环保督察不回避经济利益关系,督察工作围绕企业展开,着力解决一些地方经济发展要求环保“让路”问题。
  
  老干妈公司是贵阳的名片,也是当地财税的重要来源,但其油烟问题影响周边环境,百姓屡次投诉不见整改。2017年4月,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贵州,督察组一到,就对老干妈公司进行了约谈,要求老干妈公司制定治理方案,倒排工期。目前,老干妈公司已通过技术革新、厂区搬迁等形式进行整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