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河北省委新年伊始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环境保护工作

日期:2018-01-08    来源:环境保护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08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河北 大气污染

  近日,河北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专门听取了环境保护工作和清洁供暖工作汇报。王东峰书记强调,大气污染治理和冬季居民供暖是重大政治任务,既要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又要精准推进冬季清洁取暖,确保一户不落、一人不少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王东峰在听取了河北省环保厅高建民厅长的专题汇报后,对河北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17年,河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高度重视环境污染治理和群众冬季取暖工作,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北方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批示,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2017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比2013年下降40%,超额完成大气“国十条”确定的较2013年下降25%的目标任务;其中10月1日至12月31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67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比下降37%,秋冬季空气质量为五年来最好,人民群众感受度明显好于往年。
  
  王东峰强调,治理成效来之不易,要进一步巩固提高,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一是要把环境污染治理和冬季居民供暖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省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制,把环境污染治理和冬季居民供暖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重要任务摆到议事日程,各级党委、政府和省直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落实主体责任、亲自抓,各分管领导要紧紧抓住、抓实、抓好,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氛围。省环保厅要勇于担当,承担环境污染治理的第一责任,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敢于追责问责、担当尽责。二是要加强散煤治理,精准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各市、县党委、政府和发改、住建等省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排查解决群众冬季取暖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工作实、效果好、群众满意。保障群众取暖要做到精准,确保一户不落,一人不少。三是要加大环境污染治理的力度,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要认真抓好大气、水和土壤的污染治理工作,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要坚决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进一步细化燃煤、工业排放、尾气、扬尘等方面的治理措施,建章立制、建立台账,既要有底数,又要有进度,还要看效果;要发挥环保垂直管理改革的优势,加强班子建设、监督监察、执法检查,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建立大数据指挥平台和网格化监管体系,健全省、市、县、乡、企业五级监测体系,推进乡镇及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和环保所建设全覆盖,秋冬季攻坚行动要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加强水环境治理力度,统筹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四是要改进作风抓落实,严格考核问责。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以及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负起责任,严格考核问责,加大问责力度,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严肃问责、一追到底。省人大要对环保和供暖开展执法检查,并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省政协要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加强监督,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总之,要发挥好各方面的作用,大家一盘棋、一台戏,合力攻坚,使环境治理取得新的更好成果。
  
  许勤省长对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科学制定清洁取暖改造任务计划、推进清洁供暖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要摸清基数,研究气源保障和电力供应能力,充分考虑政策可持续性,科学确定改造数量。要因地制宜,重点推广地热、生物质、太阳能、工业余热供暖及清洁燃煤集中供暖,以多种方式确保清洁供暖计划向前推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